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盲反內地醫護支援 香港自己搞得掂?

文/蘆葦

香港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肆虐,形勢不容樂觀。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方艙醫院支援隊」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兩支優秀的醫護團隊來港協助抗疫。對於疫情正嚴峻的香港而言,可謂是一場「及時雨」。

其中,「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支援隊先遣成員,已於8月2日抵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先後參觀過香港3間檢測機構,包括華大基因、金域檢驗和凱普醫檢的香港分子病理診斷中心。

對於公營醫療系統壓力近乎「爆煲」的香港而言,有內地醫護出手支援顯然是好事。不過奇怪的是,連日來,內地醫護無論入住酒店,還是到實驗室考察,身後總有「小尾巴」如影隨形。這批反對派區議員及個別「反內地」人士,不斷企圖騷擾先遣隊員。當中最積極踴躍衝在「抗議第一線」的,當屬「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譚凱邦等人。他們質疑檢測支援隊的專業資格、檢測試劑質素,又指市民核酸資料涉及私隱問題,恐嚇「DNA送中」云云。

前日范國威等人到九龍維景酒店外抗議時,竟然舉起「香港自己搞得掂」宣傳標語,認為香港的醫療系統足以應付。范國威又聲稱,政府是「政治凌駕人命安全」。

想來也是十分可笑,今年3月中,范國威還曾以公立醫院超負荷為由,無理要求政府削減單程證。實際上,3至4月疫情最嚴峻的時期,每日新增確診也都維持在50至60宗左右,與現時的連續12日新增確診破百,源頭不明個案眾多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面對疫情的最危急時期,范國威卻又看不見醫院人手、隔離病床數目的明顯不足,大膽斷言「香港搞得掂」,真不知是哪來的自信。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約60人,均是廣東省衞健委從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的精英。隊長為來自廣東省衞健委的二級巡視員余德文,其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其他隊員也個個具有豐富抗疫經驗:副隊長郭鵬豪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檢驗科,此前曾參與北京等地的防疫工作。隊員龔文波是深圳市人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曾與團隊於50小時內建構檢測中心。隊員鄧卓暉來自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是「先遣隊」中唯一的女性。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她一直奮鬥在防疫一線。

鄧卓暉早前接受訪問時還表示,支援隊成員們都精通廣東話,亦能閱讀英文檢驗報告,與香港部門溝通完全無問題。可見反對派早前所說的「語言不通」這一藉口,根本不成立。

支援隊隊長余德文提到,將會與內地在港的3間檢測機構合作,目標是將檢測量大幅提升至每日近20萬。余德文昨日抵港,今日(7日)一早即和幾位支援隊先遣成員前往政府總部,商議疫情相關事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推行全民自願社區檢測,最快兩周後實施。檢測是非強制性,每人免費做一次,將需要市民自行以咽喉拭子採樣,由市民自行到診所獲取化驗瓶,並需要自行交回。

採用咽喉拭子測試為市民採樣,亦是內地常用方式。有關做法以液體保存樣本,便於進行「混樣檢測」,並大量增加每日檢測量,亦可減少實驗室的人手。

所謂混檢,是將多個待測樣本混合在一起檢測,如果是陰性則無問題,如果是陽性需要回溯樣本池進行分開檢測,直至發現陽性樣本,這樣既提升檢測效率,也降低檢測成本。

此前,武漢對全市990萬人進行全民篩查,即採用了混檢方法。而北京成功應對新發地疫情,亦是在十餘天時間內,按行政區域和社區劃分,通過咽拭子取樣逾千萬例,並按照疑似個案單管檢測,密切接觸者採樣3:1混檢,一般人群採用5:1混檢的方式檢測完畢,大大提高效率。

相比之下,本港現時普遍採用深喉唾液檢測,則難以做到大規模檢測。而其準確度又如何?中文大學醫學院近日研究發現,深喉唾液檢測的假陰性率達31%,與痰液及鼻咽和咽喉拭子相比,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濃度最低;在偵測病毒基因的核酸測試(RT-PCR)中,其陽性比率亦是最低。

至於反對派日夜擔憂的「私隱問題」,聲稱內地檢測會把香港市民的DNA「送往內地」,更是無稽之談。林鄭月娥表示,病毒檢測將盡量做到電子化,實驗室不會知道檢測樣本擁有人的姓名。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日前亦澄清, 檢測中心收到的樣本上只有條碼,沒有其他資料,特區政府只會收到陽性結果病人的樣本,陰性結果的會被銷毀。而且檢測在香港進行,絕對不會有把DNA外送的問題。

胡定旭表示,華大的試劑已得到美國FDA、歐盟的CE及WHO的認證,日本、澳洲、加拿大都承認,現在180多個國家都在用,包括美國、英國等其他都在使用。他說,不理解為何其他國家都沒有提出異議,身為中國人的香港人卻會有疑問。相信這也是大部分香港市民的疑問:為何反對派一聽到「內地」二字就神經過敏,但凡涉及「內地」的人事物都要反對,連市民的健康也可以犧牲?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則針對反對派言論給出了新定義:販賣恐慌。他表示,有擔心的人大可以不接受檢測。正如當日政府想在西九站做「一地兩檢」,有人就開始散播恐慌,說在西九高鐵站會被人拉到內地口岸區,然後會「被消失」,但現時看來,西九高鐵站運作得非常好,在疫情之前,乘搭的人越來越多,從來沒有出現反對派「販賣恐慌」時說的情況。

香港疫情爆發之時,內地的疫情也沒有完全平息。來港支援的內地醫護人員,個個身兼要職,卻願意在香港有難之時,放低手上工作無條件協助抗疫。反對派不僅沒有半分感恩之心,反而用他們一貫挑剔、輕蔑的眼光,居高臨下地抗拒、詆毀一切內地事物。他們借中央支援特區抗疫,企圖再次挑起兩地矛盾,是罔顧市民健康,亦是對內地醫護極大的不尊重,讓人感到自私、狹隘又可悲。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引述了兩位內地支援專家隊隊長的話。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說:「以最專業的態度做好檢測,香港有需要我們協助,我們義無反顧。」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隊長、武漢方艙醫院院長萬軍表示,「這次支援香港,既要將武漢方艙醫院經驗帶到香港,也要將中央對香港的深厚情誼帶到香港。」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是出於對港人的關心愛護。香港人一向政治「熱感」,但疫情當前,社會各界理應摒棄爭拗,不再政治掛帥。上下一心,齊心抗疫,才能渡過難關,讓市民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盲反內地醫護支援 香港自己搞得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