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為何綠營的人都喜歡騙神?」

文/黎岩

針對台灣立委收賄案,台北法院於當地時間8月4日裁定,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三名位橫跨藍綠黨派的立委羈押禁見,而民進黨跟國民黨事後也火速宣布,對涉案的自家立委處以停權處分。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被爆出參與SOGO收賄案,去年年底競選立委時的影片被翻出,他對着溫王爺起誓自己「絕對清廉」的畫面如今看來格外諷刺,蘇震清手持清香,在媒體眾目睽睽下向着溫王爺信誓旦旦起誓,表示自己「如果有做違法的事情,將願意退出政壇,絕不食言」,希望王爺能夠作主,讓造謠的人可以受到應該受的處罰!

如今蘇震清捲入國會SOGO收賄弊案,還是眾多立委中收受賄款最多的人,這段張貼在蘇震清自己臉書上的影片在網友間瘋傳,極度打臉的誓言讓網友不禁感嘆,「民進黨又多出一位騙神明的人!」也讓網友感嘆表示,「為何綠營的人都喜歡騙神?」

時間回到去年底立委選戰前,蔡英文曾數度南下為蘇震清輔選,並誇讚蘇震清是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第一戰將,蘇不只聲音大,為屏東出的力氣也最大,遇到困難的法案或預算一定帶頭拚、帶頭保護所有的委員,為台灣拚第一。這次涉嫌受賄2000萬,可真是應驗了蔡英文口中的名副其實的第一戰將。蘇震清委任的律師張世和更透露,被羈押後的蘇震清心情很平靜,「畢竟他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依照民進黨廉政委員會於8月2日的決議,本案嚴重影響民進黨聲譽及有違反民進黨廉政規章,蘇震清已經法院裁定收押,即刻停權。滑稽的是,蘇震清曾當庭求法官讓他交保,「不要押我,否則我的黨職不保。」

根據台灣檢調調查,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恒隆透過「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等人,行賄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及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等人,通過召開公聽會等手段施壓台灣「經濟部」官員,企圖奪回SOGO百貨公司經營權,包括蘇震清疑似收賄款逾新台幣2,000萬元,其餘則收賄數百萬新台幣不等。

台北法院8月4日表示,考量本案有相當隱密性,蒐證本就不易,相關被告有的位居要職,有的財力、人脈深厚,且相關被告的行為都非常久遠,行為內容也很複雜,案情不明確,毀案的機率很高,再加上通訊媒體發達,隨時容易串證的情況下,法官認為,幾名立委除了徐永明外,都有羈押的必要,必須禁止接見與對外通信聯繫。

近來台灣政壇爆發跨黨派立委收賄案,其中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台灣地區政權秘書長蘇嘉全之親侄)貪腐案,金額居冠,重創民進黨形象,逼得蔡英文自8月3日起,連續三天連發三道諭令,指派文官出身的李大維接下台灣「總統府」秘書長,以防派系勢力繼續覬覦,更聲嘶力竭地向黨內警告「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蔡英文更在民進黨中常會要全黨回想陳水扁政府時期的貪腐形象,「不能重蹈覆轍」、「如果沒有自覺,2024政權的延續,將是一個艱難的挑戰」。蔡英文的調子越來越從杜絕貪腐到要求派系克制,若要穩住施政平順,如何處理黨內越演越烈的派系傾軋,將是蔡英文面對的重大危機與任務。

蔡英文於8月5日說得更直白,「如果沒有自覺,2024政權的延續,將是一個艱難的挑戰」。這牽涉到兩個問題,一個是民進黨內親蔡英文派系的「英系」何去何從?另一個問題是,隨着其他派系開始押寶,蔡英文是不是再也管不住黨內早已林立的派系山頭?凡此種種,都讓蔡英文無可避免地遇到「跛腳鴨」的現實問題。

這次立委收賄案,中箭的蘇震清屬「英系」,蘇震清的叔叔蘇嘉全,更是蔡英文的愛將,儘管蔡蘇關係非同一般,但蘇震清收賄事件一傳開,就算是蔡英文也保不住蘇嘉全,不得不讓出「總統府」秘書長這個位置。可笑的是,蘇震清的嬸嬸、蘇嘉全妻子洪恒珠低落地說「為何要對蘇家追殺到底?」也被外界臆測這件事幕後是個很有力量組織在操作,她說「不知道是民進黨派系惡鬥,還是國民黨在發動攻擊,抑或有其他力量,政治太可怕,我愈來愈看不懂!」洪恒珠辯稱,蘇震清是很認真勤快的立委,通常早上在台北立法院打拚,下午又趕回屏東選區繼續服務,從不懈怠,「可以到屏東打聽,蘇震清接受服務案件會收錢嗎?他是很敦厚、清廉的人耶!」

從蘇震清的案子來看,早在2019年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時,蘇震清就被爆出誠美材掏空案,2020年民進黨黨職改選前夕,有意角逐民進黨中常委的蘇震清即被藍營指控,曾透過國營事業訪印尼一事謀取私利,隨後蘇震清竟然還能順利當選中常委,之後馬上又被爆出收賄案,時間點與黨內利益分配頗為巧合。另外台灣文化總會也頻繁傳出弊案,包括被媒體爆出2020年大選,「投石」、「幫推」等公關公司,靠關係在4年內標得逾8,000萬政府標案,文總秘書長林錦昌是幕後藏鏡人;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擔任標案評委時,不少案子由親人任職的公司得標,最終被台北故宮解聘。林錦昌和李厚慶,是色彩鮮明的親英系人物,英系人馬一一中箭,偶一為之還可以說是巧合,連續爆出顯然是自己人「篤脊背」,甚至還有傳言,英系人士一一落馬,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黨內派系,正在勾連串謀,逼宮蔡英文。

國民黨前立委邱毅說,國會議員收賄案有兩點不單純。第一,給單一立委「2000萬」案情不單純。第二,蘇嘉全自請下台的理由牽強也不單純。邱毅續稱,外界不要忘了,蘇震清在立法院大力為公司法修法「發聲」,立法院長正是他的叔叔蘇嘉全。

國民黨在當地時間8月6日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在遠東航空掏空案中被起訴的第一金控董事長廖燦昌,之前擔任台灣合作金庫董事長期間,涉及多起超貸案,導致國庫、納稅人巨大損失,不料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一句「用人唯才」,就讓已下台的廖燦昌回鍋公股,擔任第一金董座,蘇除了輕描淡寫說「不會護短」,難道就毫無責任?不追查有沒有掏空國庫的幕後影武者?廖燦昌被檢方質疑「不思盡忠職守、罔顧公司治理及金融秩序,於民營銀行均已不願承貸情況下,將公股銀行資金供作私人交際人情」,如此嚴厲的指控,蘇難道只以一句「絕不護短」就能將責任完整推卸?

近期藍綠立委收賄案,台灣司法系統檢調收網俱見用心,涉案人數硬是來個生態平衡,民進黨兩個 ,國民黨也兩個,時代力量及無黨籍各一個,而無黨籍的趙正宇幾乎等同綠營,檢調的「配置」表面看起來恰如其份,這種司法檢控的政治平衡操作,恰恰印證了台灣司法的「不偏不倚」與「公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為何綠營的人都喜歡騙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