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回應大律師公會 指押後選舉基於公共衞生

政府回應大律師公會聲明,指押後選舉是考慮公共衞生情況。(政府網頁截圖)

大律師公會昨日曾就立法會換屆選舉延後發出聲明。政府發言人今日(3日)回應該聲明中所述的觀點,強調押後2020年立法會選舉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

發言人回應表示,因應最新的疫情,選舉管理委員會曾於7月28日去信行政長官,對舉行換屆選舉的公共衞生風險表達關注。為遏止病毒傳播,政府已實施自一月以來最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無可避免地影響正常商業運作及市民日常生活。大律師公會對政府作決定的證據基礎提出質疑,明顯是忽略了這些事實及關注。政府重視保障香港居民參與選舉的憲制權利,這與公會似乎正在暗示的觀點恰恰相反。

發言人又指出,在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下,候選人的選舉活動將大受影響,而身在內地或海外的市民也基本上不可能回港投票。再者,由於法律上、實際操作和時間上的局限,引入其他措施如額外投票日、郵寄投票或電子投票並不可行。押後選舉的決定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和保障所有已登記選民的投票權。

發言人強調,押後選舉後,當務之急是要處理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九條現屆立法會任期於9月30日屆滿後出現的空缺。鑑於立法會所肩負的重要職能,出現空缺會嚴重影響政府運作,不符合公眾利益。因此,行政長官已尋求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指示。考慮到情況緊急,國務院在短時間內已回覆行政長官,支持推遲選舉的決定,並表示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

特區政府不認為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會如大律師公會所稱,違反合法性及法律有確定性的原則,或者對香港的法治帶來衝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回應大律師公會 指押後選舉基於公共衞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