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803懸紅:真相未明 追兇不止

文/蘆葦

修例風波爆發逾一年,面對極少數人的暴力和其他非法行為的衝擊,香港遭受多番重創。七旬清潔工羅伯在上水被暴徒用磚頭掟中頭部死亡,案件尚未告破;亦有暴徒犯下縱火、襲警、毆打市民等罪案後逃之夭夭,至今仍逍遙法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於去年8月牽頭成立「803基金」,懸紅緝拿暴亂中的違法者,盼望能早日讓暴徒落網。

「803基金」之名取自去年8月3日的拋國旗落海事件,懸紅的賞金全部來自民間,籌款人來自社會各界。基金旗下的「803懸紅報料網」強調,報料者身份絕對保密,報料內容由專業團隊負責跟進,並會委託律師向警方報案及提供資料。

網站又指,報料不論大小,最緊要是「有料到」。任何人士如在懸賞通告有效期內報料,使罪犯落網並遭受滿意檢控,可全數獲得或按比例分配賞金。而通告內的「滿意檢控」應理解為,被捕者須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裁判法院、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就所處理之案件作出答辯。

成立一年,「803基金」緊跟社會亂況,頻頻發起懸紅追兇,至今已針對98宗案件進行懸賞。各地區的暴力衝擊、毆打市民、毀壞車輛、破壞智慧燈柱等事件一一在列,每宗案件賞金介乎2萬元至100萬元。而針對煽暴派一再炒作的所謂「爆眼女」事件,以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遇襲案,「803基金」亦分別懸賞40萬及30萬去查明真相。

98宗懸賞裏,最少有6個項目的懸紅賞金高達100萬元,包括提供尖沙咀、粵海大廈、東涌泳池、皇悅酒店、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及的士等侮辱及焚燒國旗事件資料;提供塗污中聯辦大樓國徽案件線索;提供黑衣暴力運動資金來源、後勤支援及文宣組織資料;提供去年12月5日城門水塘發現大量有害化學品事件線索;提供去年12月22日拆毀香港大會堂國旗事件資料;以及鼓勵舉報及協助拘捕違反香港國安法人士,及提供任何其他有關情報等。

雖然報料人的資料絕對保密,「803基金」也不會主動「邀功」透露有多少線索能供警方緝兇之用。但成立之初,基金曾在多份報章落廣告,鼓勵市民踴躍提供案件相關資料。該廣告中提及,市民反應熱烈,「不足一個月已向團體提供了近300宗可跟進的報料」。相信這一年來,有效報料自然不會少,大大增加違法者落網的可能。

除了重金懸賞引起社會關注,「803基金」發布懸紅的速度亦為大眾稱道,也讓不法分子心驚膽戰。6月30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草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後即時生效,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梁振英當日中午即在Facebook表示,「803基金」將懸賞最高100萬元賞金,以鼓勵舉報及協助拘捕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本港及其他地區人士、提供在逃犯罪人士現況以及提供任何其他有關情報。

而7月1日,香港國安法在港正式生效的第一日,大批示威者在銅鑼灣和灣仔聚集,有人更堵路縱火。下午4時左右,有防暴警察在銅鑼灣拘捕疑犯時,遭到暴徒上前「搶犯」,左肩被利器刺中流血如注,要送院急救,施襲暴徒則逃去無踨。下午5時40分許,梁振英即提出「803基金」懸紅50萬元,緝拿襲擊或參與包圍該名執法警員,使其身體嚴重受傷的逃犯。最終,警方在逃犯乘搭的航機起飛前12分鐘,深夜接密報得悉其行蹤,飛車抵達停機坪,成功在案發後8小時於機艙拘捕疑兇歸案。當時坊間亦有消息指,該密報與「803基金」有關。

追兇之餘,「803基金」也時刻關注著泛暴派政客言行,對於他們涉嫌違法的行為進行舉報和跟進。今年3月,泛暴派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早前在辦事處外貼「不為任何藍絲提供服務」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等字句,侮辱不同意見的市民,事後,非但毫無悔意,甚至變本加厲,不斷出言挑釁到場示威的市民。「803基金」和地區人士委託的律師經研究後,決定報案,舉報李文浩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今年5月,「803基金」亦委託律師,跟進政府有關部門至今仍未處理毛孟靜的淺水灣道住宅下面的車房僭建一事。

梁振英曾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各級議員不能以為頂着「泛民」的「光環」,就可以無法無天。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應為區內所有市民服務,不應用任何背景作區分。

此外,「803基金」還收集大量公開資料,將修例風波中被檢控、審訊、裁定或判刑人士涉案的基本情況,包括被告姓名、年齡、職業、控罪、處理案件的法庭和法官,以及審訊進度和結果等資料上網供全社會查閱。梁振英今日(3日)表示,有關資料昨日已更新,相關人士人數增加至635人,日內會再上載其餘人士,市民在「803懸紅報料網」可直接查看有關列表。

過去一年多,在泛暴派的煽風點火下,暴徒做出無法無天的暴行,嚴重破壞本港法治和社會安寧,卑鄙行徑令人髮指。「803基金」懸紅緝兇、跟進案件,為的是社會早日恢復和平穩定,亦是在提醒市民:雖然現時社會看似短暫恢復平靜,但切不可忘記黑暴帶來的傷痕和惡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案件的真相必須還原,那些以「民主自由」為名傷害香港和香港市民的暴徒,也必將接受法律的制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803懸紅:真相未明 追兇不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