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鄧以海:「海關銅牆鐵壁,穩守國安防線」

鄧以海指海關現時有法可依,將作針對性防範與打擊。(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國安法上月底生效,獲委任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的海關關長鄧以海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海關會肩守把關重任,成為堵截外來非法物品的第一道防線,做到精準、敏銳和及時。

展望未來,海關將採取兩大新措施,包括添置最先進的人工智能電腦掃描檢查系統及訓練槍械犬,防止槍械彈藥流入,鄧更強調:「海關銅牆鐵壁,穩守防線,入1件截1件,入100件截100件。」

鄧以海指,作為海關關長,對被委任為港區國安委的成員感到十分榮幸,充分凸顯海關「把關」的重要角色。海關將於專業範疇內,協助規劃和制定香港於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和政策,與其他執法部門連成一線,在海關權責範圍內全面配合執法,全力協助特首及國安委以及國安公署,執行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以及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的各項工作,具穩定及震懾作用。

他又指,海關的國安具體任務為堵截軍火武器,以及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物品,近來在各口岸截獲的火器、彈藥及槍械,包括真槍、仿真槍、氣槍部件、槍械部件、子彈、胡椒噴霧、電槍、鐵蓮花及匕首等案件有明顯上升趨勢,部分是拆散,從槍械管制鬆懈的國家及地區用空運郵件及速遞貨物途徑寄出。

鄧以海又稱,過去執法部門只能因應不同情節,引用不同法例,如《火器及彈藥條例》、《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和《進出口條例》等法例,只能分散處理具危害國家安全本質的案件,缺乏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法例框架。香港國安法明確列出相關罪行,執法部門得以名正言順,從危害國家安全的專一角度,作針對性打擊,有法可依,訊息明確,國安委內的執法部門,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框架內,規劃政策及制定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鄧以海:「海關銅牆鐵壁,穩守國安防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