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際銳評|美方企圖借涉港「法案」威脅中國是癡人說夢!

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這種濫用「長臂管轄」、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進一步暴露美國一些政客反中亂港的醜惡嘴臉,遭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質疑和正義人士的強烈譴責。美方妄圖借所謂涉港「法案」威脅中國是癡人說夢,注定徒勞。

去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发生以來,在境外勢力策動下,激進暴力犯罪分子瘋狂衝擊公共機構、癱瘓交通、打砸搶燒、攻擊平民,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涉港國安立法好比一場及時雨,洗去了污濁,使香港重新散发清新的空氣。國際人士普遍認為,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符合法律法理、情勢需要、人民期待、國際慣例,任何希望香港明天更好的人都會對此表示支持。

然而,大洋彼岸的美國一些政客不甘心香港重歸安寧。作為企圖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在1984年至2014年的30年間,美國國會曾提出過60多項所謂涉港「法案」。去年以來,從接見反中亂港頭目到操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一些政客不斷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導致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一度「蒙塵」。如今,面對涉港國安立法得到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的歡迎,他們賊心不死,遂又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炮制出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以制裁相威脅,公然侵犯香港民眾人權與利益。其所作所為徹底露出了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的猙獰面目。

從國際法角度看,美國政客們宣稱將制裁所謂「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金融單位和其他實體,是以一己之私踐踏國際法則,赤裸裸地搞「長臂管轄」。《聯合國憲章》第二條明確規定了「主權平等」、不干涉「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等重要原則。根據聯合國大會1970年通過的《國際法原則宣言》,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均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或外交事務。美方搞出的所謂「制裁」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就是廢紙一張。

從國際通行做法看,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僅美國一家就有多達20部,中國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美國憑什麽張牙舞爪?這種雙重標準作派實在蠻橫霸道至極。更何況,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特區法律制度不會變,特區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也不會受到影響。換句話說,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將會更好地保護香港市民享有和行使法定的自由和權利。美方政客們罔顧這些事實,叫囂香港國安法「損害香港自治」,純屬「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從民心所向看,「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在短短8天時間內就征集到近300萬香港市民的簽名支持,充分反映出盼安定、求法治是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前後,亂港分子們聞風喪膽、倉皇逃竄,顯示出香港國安法的強大威力已令他們喪失繼續作惡的空間。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對香港局勢洞若觀火,紛紛仗義執言。在近期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上,70多個國家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表明公道自在人心,是非早有定論。

任何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美方將「香港牌」作為牽制中國发展、謀取政治私利的籌碼,也會傷及自身利益。美國現在香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近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多個地區辦公室。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要是對中方實施制裁,對美國來說,顯然又是個損人害己的蠢招。

美國政客應當看清,香港的繁榮穩定源自國家的強力支持以及民眾的奮鬥打拼,美國的制裁動搖不了香港發展的基本盤,嚇唬不了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反倒會讓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方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性,更加堅定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意志。針對美方涉港「法案」,中方已明確表示將做出必要反應,對美方相關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我們再次正告美國政客不要誤判中國維護主權、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堅定決心,立即停止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否則必遭堅決反制!

(來源:國際銳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際銳評|美方企圖借涉港「法案」威脅中國是癡人說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