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華時評 |「廢紙堆」裏的霸權心機一錢不值——評美方對香港「制裁」的政治操弄

新華社今日(15日)發表題為《「廢紙堆」裏的霸權心機一錢不值——評美方對香港「制裁」的政治操弄》的評論文章。文章表示,北京時間7月15日,美國方面宣布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發布行政命令「終止對香港特殊經濟待遇」。美方持續「加碼」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操弄,進一步暴露這個霸權國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的醜惡面目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和平發展的險惡用心。美方在涉港問題上一意孤行,要將霸權進行到底,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無視,是對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的漠視,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嚴重挑釁。

文章指出,繼去年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新「法案」一面世就被輿論戳穿其本質——美方企圖以國內法手段將對港干預制度化、常態化,事實上卻毫無法理依據,也不具備法律效力;這種色厲內荏的強權做派,絲毫動搖不了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的堅強決心。

文章表示,至於美方威脅「終止對香港特殊經濟待遇」,事實上「損己大於損人」。業界和專家主流觀點認為,如果美方採取激烈的金融制裁措施,會損害美元體系的穩定性及美元的世界儲備貨幣地位,也會嚴重損害華爾街及美國跨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利益。另據統計,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獲得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貿易順差,美國1344家駐港公司中有278家是地區總部,有超過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美方的「制裁」舉動可能會影響金融機構正常運作及眾多客戶利益,當然也包括與香港相關的美國企業與民眾的利益。

文章說,恰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所言,外國反華勢力的圖謀必將失敗,有關議案也是廢紙一張。美方樂此不疲堆疊「廢紙」,執迷於插手香港事務,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捨得放棄多年來亂港製華、企圖將「顏色革命」禍水引向中國內地的「苦心經營」,更不甘心被香港國安法這柄「利劍」抵住命門,從此無法「施展拳腳」。

文章表示,在涉及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使絆子」,是美國實施霸權的陰損招數。過去,他們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不設防」,費盡心機培植了一批政治代理人和打手,以「自由」「民主」「人權」之名,行干擾、破壞、顛覆之實,明火執仗對抗中央管治權,阻礙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美關係陷入複雜局面後,美國在涉疆、涉藏、涉台及南海問題等敏感領域大做文章,妄想以「遍地開花」之舉挾制中國,去年以來更不遺餘力、毫不掩飾地直接介入香港事務。「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多家非政府組織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資金、物資及組織培訓等方面的支持,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一些美國政客公然為發生在香港的嚴重暴力犯罪張目、撐腰,製造謊言企圖蒙蔽國際輿論。美國國會加緊制定涉港法案,公然以國內法方式為美國長期干預香港事務提供「新鏈接」,妄圖繼續製造香港亂局,最終實現「港版顏色革命」向中國內地的政治滲透。

文章指出,「十年客底黃粱夢,一夜水聲卻喚回。」香港國安法以雷霆萬鈞之勢公布實施,驚破了美方亂港製華的迷夢。這部法律劍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類為害最烈、影響國家安全最突出的犯罪行為,具備強有力的執行機制,成為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守護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哀嘆「香港不再是從前的香港」。是的,香港當然不再是從前那個內外敵對勢力可以為所欲為、肆意施暴作亂的香港了!美國內部反華勢力自然惱羞成怒,不出意料地極力唱衰香港和「一國兩制」,極力抹黑攻擊香港國安法。美方氣勢洶洶揮舞起「制裁」大棒,甚至不惜自損,其實也不意外。他們跳得越高,越說明心裏有鬼;他們反應越強烈,越證明香港國安法必要、及時。

文章最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前途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手中,我們不懼任何人任何勢力的任何制裁與恫嚇。奉勸美方收起「廢紙堆」裏那點霸權心機,因為它一錢不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華時評 |「廢紙堆」裏的霸權心機一錢不值——評美方對香港「制裁」的政治操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