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食肆防疫還需加辣  市民自律更待加強

本港自7月5日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今天已進入第10天,新增本地確診個案仍居高不下。消息指本港今日再增近50宗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顯示疫情或有失控風險。政府今起實施新一輪限聚措施,食肆晚上6時至翌早5時不得堂食,為期7天。不過,有多位傳染病專家認為,食肆仍是高風險場所,建議市民盡量不要外出食飯,或考慮買外賣,否則疫情會逾趨嚴重,政府或有需要全面禁止食肆堂食。

此前有專家形容今次第三波爆疫是「太多火頭」,其中兩大傳播疫源分別是社區存大量隱形患者及食肆傳播。衞生防護中心每天發布確診患者行蹤,以食肆數目最多。截止昨日,多間食肆群組的確診感染人數持續上升,涉事的餐廳20多間,遍及全港各區,其中僅昨天就有12間新增食肆上榜。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表示,本港今次疫情爆發主要與食肆有關,形容疫情嚴峻,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外出食飯,盡量留在家中,或考慮買外賣,否則疫情會越趨嚴重。他更指,若果疫情持續惡化,政府有需要全面禁止食肆堂食。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亦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食飯,可以考慮叫外賣,令食肆內的病毒傳播鏈中斷。

政府今起實施的多項加辣防疫限制,可謂對症下藥。但管控食肆人流的晚6朝5政策卻給人「半桶水」感覺,因為食肆最多食客光顧的時間是午膳,堂食空間擠迫埋下病毒散播危機,排隊購外賣也無法減低緊密接觸。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補充說,如果疫情再擴大,不排除進一步限制食肆全日只准外賣。當局既然有這個設想,為何不在新禁令推出時,就即時規定食肆全日只准外賣?

食肆防疫還需加辣,市民的自律亦更待加強。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強制戴口罩新規例今天同步上路,但一名60多歲男子今早無戴口罩搭乘東鐵線,不顧港鐵職員勸喻,還在月台揮舞木棍。警方其後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將其拘捕,他同時因違反「口罩令」被票控。此外,一對無戴口罩男女昨日進入屯門山景邨商場麥當勞購餐,男經理勸喻兩人戴上口罩,惟男子發難,推跌店內屏幕及多次拳打經理臉部,警方昨晚拘捕該名男子。

過往半年艱苦抗疫,很多人都出現疲態,不少食肆防疫措施流於門面工夫,一些市民也開始對疫情變得麻木,防疫意識鬆懈,不戴口罩者增多。然本港第三波疫情嚴峻,情况比之前兩波更為凶險。商家、市民縱不情願,也得面對現實,配合政府控管,抖擻精神再戰,生活經濟才有機會重回正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食肆防疫還需加辣  市民自律更待加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