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英國被特朗普的仇華政策拖下水

文/施君玉
7月14日英國政府就華為參與5G建設問題作出最終決定,自2020年底開始禁止購買華為5G新設備, 並在2027年之前將華為技術徹底從英國5G網絡剔出,此舉標誌著英國政府最終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共同實現對華科技「脫鉤戰略」。

打壓華為5G產品,是美國對華科技戰的重點,也是美對華新遏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段時間以來,美高層傾巢出動,遊說西方盟國不要使用華為產品,不惜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政策,迫使「五眼聯盟」國家作出表率。年初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美國派出重量級人物對歐洲國家全面施壓,但效果不彰。前兩天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再赴歐洲,借參加法國國慶之機與英國官員見面,迫使英國做出最後的決定;同時也加大對法德等國的遊說力度。

今年1月,約翰遜政府允許華為有限度地參與英國5G建設,但白宮不斷威脅切斷英美情報共享網絡,並以兩國尚未談成的貿易協定作為要挾,迫使倫敦就範。同時美國不斷加碼對華為的制裁,英國也因此對華為是否能長久平穩地供貨產生疑慮。

約翰遜7月14日召開英國國家安全會議,要求各大電信公司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採購華為5G設備。英國數字和文化大臣道登14日對下議院表示,在美國對華為加碼制裁以及聽取網絡專家的最新建議之後,政府認為有必要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作出這項決定並不容易,但為了國家安全,英國必須這麼做。他承認,這個決定將導致英國5G建設進度至少推遲兩年,英國為此損失20億英鎊。

英國將華為5G產品拒之於門外,對中英關係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這幾年來,英國政局急劇動盪,先有脫歐,後有新冠疫情,連約翰遜本人也中招,差點丟了性命。在5G問題上,輿論一直將其視為中英關係的風向標。梅首相在任期間,承受了美國的巨大壓力,英國國防部長甚至通過將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紀要曝光的方式,企圖給英國政府施壓,但梅首相還是最終作出了選擇華為作為5G建設的合作夥伴。

特朗普總統對在美國出生的約翰遜抱有諸多好感,在其競選過程中也毫無保留地支持約翰遜。不拘小節、口無遮攔約翰遜也被媒體稱為「英國特朗普」。在華為問題上,特朗普一直勸說約翰遜,希望英國加入美國構築的遏華同盟,幾次電話會談不歡而散。約翰遜的態度幾經反覆,反映出約翰遜內心不願扮演美國跟屁蟲的角色。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英國之所以在華為問題上屈服,部分原因是美國利用英國脫歐後亟需簽訂美英自貿協議。英國將在明年1月1日之前正式退出歐盟,目前英歐貿易協議遲遲沒有進展,美英貿易協議的達成對英國至關重要。

據《衛報》報道,美國試圖在美英貿易協議內加入「毒丸條款」,變相要求英國在中美之間「做出選擇」。這項條款規定,若英國未來與美方不認可的「非市場經濟國家」簽訂自貿協定,則美國將退出美英自貿協定。儘管擬定的條款沒有特別提及中國,但英國駐華盛頓的外交官認為,這項條款是用來牽制中英關係的槓桿。儘管英國尚未正式反對這一條款,但英國外交官擔心,「在當前背景下,這項條款將使美國在英國對華政策上擁有過於廣泛且不均衡的影響力」。

英國選擇與華為脫鉤,阻擋不了華為科技發展的腳步。但沒有了華為的參與,英國的5G進程將大大延緩。據瞭解,英國將傾向於使用諾基亞或愛立信的產品,但問題是諾基亞和愛立信的產品許多產品都在中國製造,只不過是用一套中國設備來取代中國製造的另一套設備。這既是英國的悲劇,也是世界科技發展的不幸。

英國媒體預測,中英兩國的核電站項目將成為雙邊關係的下一個引爆點。正在進行的英格蘭西部的欣格利角核電站項目,中廣核集團擁有該核電站公司30%的股份。這個項目將替代部分即將退役的核電站,為全英提供1/5的電力,幫助英國完成碳排放目標。但是英國內部一直存在反對的聲音。前保守黨黨魁13日表示,英國應緊急審查有中國參與的核電站項目,中國的主導地位給項目的運營帶來緊迫威脅,英國應在與中國公司打交道時非常謹慎。英國國家安全與情報專家吉斯認為,發展核能將滿足全英未來幾十年25%的能源需求,需要完全由英國科學家、英國技術和英國軟件來加以控制。

在卡梅倫執政時期,中英關係開啟了「黃金十年」,但英國民粹主義的崛起與特朗普的右翼民粹主義遙相呼應,為中英關係蒙上陰影,加之在香港問題上英國的殖民心態一直揮之不去,成為兩國關係向前推進的重大障礙。香港國安法的出台,讓約翰遜政府承受了額外的壓力,成為英國最終倒向美國的催化劑。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的專家認為,在11月美國大選之前英美達成貿易協定是不可能的,即使將來達成了協議,也有可能讓英國陷入困境,因為它會把英國拖入美國愈來愈成型的、以反華作為基礎的政經政策之中,從而為英國關上全球化的大門。

CNN的評論認為,特朗普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但在拉攏英國遏華的努力卻取得了成功。儘管英國找出種種技術理由,將華為擋在外門,但明眼人都很清楚,英國的這項決定是一次政治決定,拒絕華為是政治站隊。至此,「五眼聯盟」(美、英、加、澳大利亞、新西蘭)中,只有加拿大尚未作出最終決定,但分析人士指,作為美國的「一個州」,加拿大要想獨善其身恐怕有點難。

英國口口聲聲保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但在國力式微的情況下,英國的獨立性大打折扣。美國當前對華政策充滿了偏見、仇恨,表現得更加氣急敗壞。即便如此,英國執政者還要抱著冷戰思維,跟著特朗普一起跑,顯示出英國對美國霸權的無奈。一些網友調侃道,等到2027年把華為設備徹底剔除完畢,恐怕網絡也進入到6G時代了。約翰遜政府拉著英國普通百姓一塊陪綁,看來他們只能在慢速網中享受大英帝國的落日餘暉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英國被特朗普的仇華政策拖下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