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匯社評|「初選」旨在顛覆政權 明顯觸犯國安法

反對派政團罔顧有關法律和特區政府警告,執意開展非法「初選」。對此,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先後表態嚴厲譴責,堅決支持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香港文匯報今日(15日)發表題為《「初選」旨在顛覆政權 明顯觸犯國安法——揭穿違法「初選」本質系列社評之一》的社評,強調所謂「初選」的根本目的是癱瘓管治、奪取香港管治權,是修例風波的延續、黑暴攬炒的變種,直接挑戰「一國兩制」、基本法和國安法。以下為社評全文:

反對派「初選」鬧劇落幕。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天嚴正指出,「初選」是對香港特區選舉的非法操控,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公然挑戰,支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政府有關部門和香港中聯辦對此表明的嚴正態度,堅決支持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初選」的根本目的是癱瘓管治、奪取香港管治權,是修例風波的延續、黑暴攬炒的變種,直接挑戰「一國兩制」、基本法和國安法。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調查、追究刑責,讓任何對抗國家、破壞「一國兩制」、反中亂港的圖謀落空。

「初選」根本不是法定意義上的合法、公正選舉,而是打着「公民投票」的幌子,要挾參與「初選」者簽署所謂「抗爭聲明」,公開承諾如果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將通過否決財政預算案及所有政府議案,逼令政府應允他們的政治要求,包括迫使行政長官接受「五大訴求」,落實真「雙普選」,其目的就是要推翻合法的特區政府,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初選操盤手」戴耀廷早已揚言,要以獲得「大殺傷憲制武器」去達到阻撓政府施政、「攬炒」香港的目的。

「初選」更惡毒的居心,就是企圖在香港製造憲制、管治危機,脅迫中央出手平亂,引致西方對國家實行政治經濟制裁,最終令中國亦「被攬炒」,這是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已編好的劇本。「初選」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有綱領、以癱瘓立法會為目標的奪權行動,是對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嚴重破壞,將給香港的政治發展、社會穩定帶來難以估量的嚴重後果,危及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正如港澳辦聲明所指,「他們以維護『香港高度自治』為幌子,實際上是要假藉所謂『民意』禍國亂港,把香港變成對國家進行『顏色革命』和滲透顛覆活動的基地。」

所謂「初選」有明確的政治目的,是持續了一年有餘、給香港帶來巨大禍害的反修例風波的延續,是「黑暴」「攬炒」的變種。眾所周知,反修例風波就是由美國等外部勢力在背後撐腰的街頭「顏色革命」。所幸的是,在中央和特區政府有效應對、廣大香港市民堅決抵制下,修例風波黑暴攬炒令香港「變天」的圖謀未能得逞。但是,外部勢力並未善罷甘休,如今再試圖透過戴耀廷之手操縱香港的選舉,以達至修例風波未實現的「顏色革命」。

立法會是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着重要的憲制性職責。香港國安法第22條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國安法作出這項規定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禁止任何人癱瘓作為特區政權機關之一的立法會。「初選」以掌控立法會多數議席、癱瘓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為目標,顯然已經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的相關規定及本港選舉法律。另外,香港國安法第29條規定: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均屬犯罪。「初選」作為修例風波的延續,受外部勢力支持、接受外部資金支持的嫌疑重大。戴耀廷之流充當外部勢力的棋子,策動的「初選」顯然觸犯香港國安法29條的相關規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警告,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機制,如果所謂「初選」是為達至所謂「35+」結果,目標是阻撓政府施政,可能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特區政府亦會調查其他涉嫌違法的問題。香港國安法構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保險網,高懸震懾反中亂港惡行的利劍,不會讓任何組織和任何個人有空間和機會以非法選舉,對抗國家、破壞「一國兩制」、顛覆中央和特區政府。所謂「初選」企圖繼續肆意妄為反中亂港,必定慘敗收場,勿謂言之不預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匯社評|「初選」旨在顛覆政權 明顯觸犯國安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