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伊院內科病房3病人確診 袁國勇:空氣傳播機會低

袁國勇表示,伊利沙伯內科病房出現爆發是因為空氣傳播的機會很低(中新社資料圖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有一名92歲病人13日確診後,院方追蹤同一病房的10名病人,除今日(14日)公布的一名77歲病人確診外,再發現另一名64歲的癌症病人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相信第2及第3名病人是剛剛受感染,傳染給其他病人的機會不大,認為是部分隱形感染者進入醫院後因沒有明顯病徵而未進行病毒檢測,其後傳染其他人。

袁國勇表示,最大問題是疫情在社區爆發,病人數量增加,部分病人尤其是長者,免疫反應較慢,感染新冠病毒不會立即發燒或出現其他清晰的新冠肺炎病徵,而未進行病毒檢測,例如很多長期病患入院時出現氣促及咳嗽等症狀,不容易被察覺受感染,加上若在病房逗留或是摘口罩透氣,會令周圍環境污染。他又指,目前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因為同一病房其他病人及醫護人員測試呈陰性,所以通過空氣傳染機會較小,但不排除再有相關個案出現。他建議醫管局為長期病患的病人,尤其是長者或曾接觸慈雲山區的人,入院時有不清晰的病徵都最好進行病毒檢測,避免醫院再次出現爆發。

伊利沙伯醫院感染控制主任龍振邦表示,院方在發現第1名確診患者後,立即追蹤同一病格的約10名病人,並送至隔離病房隔離。院方發現其中一名病人已轉送佛教醫院,於是將病人送返伊利沙伯醫院,病人在佛教醫院進行測試呈陰性,轉回伊利沙伯醫院後有發燒,再檢測結果呈陽性。同一病格亦有一名癌症病人發燒,測試結果是陽性。他指,院方已即時加強感染控制措施,有關病房停收新病人並進行消毒,亦為病人及員工進行病毒檢測,暫時全部呈陰性,同時丟棄可棄置的醫療儀器,轉用即棄的儀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伊院內科病房3病人確診 袁國勇:空氣傳播機會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