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l 盤點泛民「初選」得不償失

反對派初選的負責人戴耀廷(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反對派及宣揚「港獨」的本土組織不顧新冠肺炎疫情,在7月11日及12日舉行所謂「初選」。今次的所謂「初選」亦在一片的爭吵中結束,儘管泛民主派及黃色媒體不斷配合宣傳,吹噓今次初選逾60萬人投票,亦指投票人數約為去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得票的三成多,可是依筆者所見,就整個「初選」過程而言,泛民主派今次的初選絕對是弊多於利,甚至是得不償失。

一 「偷步」宣傳爆經費
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在3月已經公布新指引諮詢公眾,當中提到若某人參加政黨舉行的「內部遴選」,有可能被視為「候選人」,建議一出惹來建制、泛民齊聲炮轟,不少黨派的黨內初選會牽涉選舉經費。現時泛民進行「初選」更是公開,擺明是「偷步」宣傳,筆者這幾天都走訪不少票站,單是計不同派別的宣傳品、場地涉及費用、物資、器材、以至所有的工作人員等等,與選舉當日水平無異,單計一連兩天的開支費用,以如此大規模的選舉宣佈活動,如果選管會視之需要申報,一定令選舉開支爆煲,為泛民主派選舉工程工作帶來極大的隱憂。

二 或涉國安法 面臨坐牢及DQ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7月9日指出,民主派舉行立法會初選,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曾國衞的理據是指泛民初選爭取「35+」後,號召要全面否決《財政預算案》,指組織、策劃及參與初選活動,將違反《港區國安法》中:「涉及組織分裂國家行為,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以及接受外國或境外機構資助,對特區選舉進行操控等」。近日泛民候選人在多個公開場合都極力回避「國安法」、「港獨」等問題,目標本是為了減低DQ風險,可是戴耀廷一場初選,將大批泛民候選人捲入其中,結果搞不好是將泛民候選人們全部一網打盡。

三 重複投票問題未解決 影響公信力
過去兩日投票期間,不斷有消息指投票應用程式有漏洞,有人成功兩次投票,亦有人錯誤揀選功能界別,以致無法投票給區議會(二)候選人。連區諾軒亦因為重複投票問題引起爭論,承認自身有傳訊不善的責任,並就事件致歉。儘管鍾庭耀不斷「死撐」重複投票的情況只佔少數,可是傳統泛民普遍不受年青選民支持,今次初選將影響傳統泛民的生存空間,長年精於選舉、具較高動員能力的傳統泛民主極有可能動員支持者重複投票,昨天的新聞中亦不缺看見民主黨人告急催票,為了生存不擇手段是可以理解,整體而言都影響非建制派灰其支持者心目中的公信力。

四 泛民本土內訌白熱化
過去非建制派中的本土及泛民本身已經有明顯的分歧,只是在「不割蓆」的旗號之下而不便發難,可是隨著選舉的迫近,議席不多,僧多粥少,本土派與泛民派的內訌情況日漸白熱化,兩者的不滿在立法會初選論壇中開始大爆發,多名本土派參選人指責泛民派沒有盡力抗爭、在過去的大型抗爭活動中神隱。而兩日的初選,兩派人員都互相踩場,狙擊對方的候選人,爆發口角。先有林卓廷主動挑松,後有本土派鄒家成的義工在街站狙擊公民黨,批評公民黨「賣香港」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反駁,鄒家成亦與民主黨區議員吳定霖起爭執,鄒家成指責吳定霖批評他們是「偽本土、偽勇武」等,至於其他零星的吵架,亦多不勝數。一個不公平的初選、沒有有效的管制,令本來不尊重秩序的泛暴派可以自由發揮,內訌內耗,嘴臉之醜惡,市民都看在心裡。

民主初選目前是想作為一種協調機制,在選舉前決定代表民主派參予選舉的人士,目的是為民主派增加勝算及避免分裂。諷刺的是,有不少非建派都沒有參與初選,初選期間亦有候選人表示仍有可能在9月再參選(如黃碧雲),民主派舉行初選最根本的原因亦無法達成,筆者有朋友問及,政府以人手合法選舉點票也只是一天的事,為什麼泛民初選以電子投票仍需要一天以上的時間點票?即使有重複投票,只要用電腦將之勾出也是易事,依筆者來看,點票需時只是籍口,真正原因或許是擔心結果不符合泛民主派操盤人心目中的計劃,亦需要為初選結果作事後功夫,以免內訌及落選人繼續出閘,因此需要一天時間進行幕後會議而已,可是綜合以上,總括而言,初選未見其利,已見大量弊端,為泛民主派9月選舉帶來更多的隱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l 盤點泛民「初選」得不償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