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9月完工 騎行需6小時

連接元朗至上水的單車徑。(黃偉綸網誌圖片)

都市人愈來愈着重健康生活,香港不少市民習慣踏單車運動。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12日)在網誌中表示,發展局近年努力推展「新界單車徑網絡」工程計劃,透過改善現有的單車徑及興建新單車徑,連接現時分散在新界個別路段的單車徑。現時,屯門至元朗,以及上水至馬鞍山的路段已經落成,並開放給公眾使用,而貫通此兩個路段,即連接元朗至上水的一段單車徑,沿元朗攸壆路部分剛於上月啟用,餘下路段亦預計會於今年9月或之前開放。屆時,屯門至馬鞍山整段60公里長的主幹線路段將會完成。按一般巿民踏單車的速度計算,完成整條路線需約6小時,相信可滿足一眾單車「發燒友」的需要。

黃偉綸介紹,整條「新界單車徑網絡」主要由兩條主幹線路段組成,其中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長約60公里(西起屯門、經元朗、上水、粉嶺、大埔、沙田、到達東面的馬鞍山);而荃灣至屯門主幹線則長約22公里(沿荃灣至屯門海濱興建)。另外,土拓署亦努力推展荃灣至屯門單車徑主幹線工程,其中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一段,預計可於明年年初完成並開放給公眾使用。

土拓署工程師趙智豪介紹,單車徑的走線優先選擇風景優美的地方,以及途經具文化特色的景點,如元朗錦田河、新田大夫第,以提升單車徑的吸引力。同時,工作團隊已考慮走線對附近居民、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從而優化設計,以避開一些自然保育區、雀鳥棲息地等。趙智豪說,政府十分重視踏單車安全。工程團隊在設計時,考慮了單車徑的闊度、斜度和彎度,並在適當位置擺放合適的交通標誌、道路標記、護欄等設施。該署亦為踏單車人士提供所需的配套設施,如可停泊單車的休息處,讓踏單車人士可稍作歇息,或到附近景點遊覽,然後繼續行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9月完工 騎行需6小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