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消息:民主黨致信戴耀廷 指初選系統存重大漏洞

反對派初選的負責人戴耀廷(點新聞資料圖片)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舉行,反對派及宣揚「港獨」的本土組織擬於本周末舉行所謂「初選」。但有消息指,民主黨今日(10日)緊急發信予策劃「初選」的戴耀廷,指「初選」系統有重大漏洞。

據消息透露,民主黨區議員陳旭明今早才首次與負責北區和大埔「初選」系統的IT主管,詳細了解系統運作,即時發現多項嚴重漏洞,而該名IT人員亦確認有關漏洞的確存在。

據了解,「初選」系統的漏洞主要有以下幾點:

1.投票人無法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冒認身份去重複投票,如果重複投票,只以較早投票為準,而不是以誰是真正投票人為準,並不合理。

2.每個票站會有6套供station機用密碼,但沒有有效機制確保6套密碼不會流出,或者只用於票站內,舉例若有票站職員將其中一個票站密碼流出,該票站職員即可隨時隨地為市民投票,而不用市民親自到票站投票,按IP位置亦無法追查到。

3.系統無法自動核對輸入資料是否真確無誤,每名民動監察員負責監察多個票站,並不會全日留守,因此若有票站主任或職員虛構身份證等資料生成QR code,可在不核實身份證情況下大量投票,而以上操作並不需要在票站內進行,可以出現嚴重造假情況。

4.同樣道理出現在紙票站,票站職員可虛構身份證資料,並在無監察員看管情況下投入票箱。因為監察員只會在開站及收站時必須監察投票箱,其餘時間需要負責多個票站,根本無法有效監察。

5.票站職員如有保留他人的身份證資料,可盜用其真確資料投票,影響選舉結果。

6.投票人只需帶身份證及住址證明,有住址證明並不能代表一定是選民,更不代表一定是當區選民。

民主黨認為,有關系統明顯過分依賴票站人員操守,但缺乏有效監察制度和人手,造成嚴重漏洞,若有票站人員利用漏洞,有組織做假票,將摧毀「初選」公正性,事後亦難以追查及撥亂反正。

民主黨希望戴耀廷盡快回應質疑,並確保在「初選」開始前堵塞所有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消息:民主黨致信戴耀廷 指初選系統存重大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