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何建宗:以柔制剛 將偏頗教師引回正軌

香港浸信會聯會中小學及持續教育部部長何建宗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一件好事,「在過去的日子裏面,無論是校董、校長、老師和家長都無所適從,現在國安法是站在國家、特區政府的層面,發出堅決信息,有助推動香港教育。」

在進行國安教育方面,他從校董會、老師、家長等多個層面進行分析。校董層面上,他認為雖然很多香港辦學團體較為中立,但自從設立法團校董會機制後,就變得更為複雜,老師、家長等皆有代表,雖然人數不多,若部分成員因政治立場對學校政策過度干預,仍會造成滋擾。他建議重新檢視校董發牌機制,加入國安法的考慮。

校長層面,何建宗認為較易管理,「身處高位做事會較為小心謹慎,只需加強監督和提醒。」他認為家長層面非常複雜,每位家長都有不同背景,應強化學校和家長之間溝通。

不過,何建宗認為,最艱難的層面應是老師。「一些宗教團體老師層面『黃色』的比例好重,現實上很難處理。」他說,由於涉及人數眾多,學校處理得一個,又不能不處理餘下那些,而且「一石激起千重浪」,處罰一個,好多人都群起攻之。

現時部分學校還存在教師被欺凌的現象。何建宗舉例說,有老師曾因表示遭受同事在言語等多方面的「攻擊」,亦難以忍受同事和學生在走廊上展露的仇視眼神,最終對教育界心灰意冷,只好提早退休。對此,何建宗建議「以柔制剛」,透過國情教育和國安法教育,將立場偏頗的教師引回正軌,「一方面可以鬥爭,另一方面可以吸納。」他認為,教育局亦應加強對校長的監督和提醒,並重新審視校董註冊機制,加入國安法的考慮,檢視校董會成員構成,確保成員質素,力阻政治入侵校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何建宗:以柔制剛 將偏頗教師引回正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