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蔡政府「秀肌肉」盤算打不響

文/司馬君

台軍今年流年不利。先是1月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機上包括「參謀總長」等8名高官罹難,最近軍演又發生人命傷亡。
台灣將於下周舉行年度規模最大的軍演「漢光演習」,不料還未正式開始,台軍海軍陸戰隊在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就發生翻艇意外,造成2名官兵罹難、一人命危,而負責訓練的一名教官因自責而自殺身亡。這兩起不幸事件不僅給「漢光演習」蒙上陰影。
海軍陸戰隊堪稱台軍戰力最強、最精實的部隊之一,其隊員長期接受嚴格訓練,在軍隊中可謂「菁英中的菁英」,如今卻發生嚴重的溺水意外,島內輿論紛紛質疑台軍平日的訓練科目和強度是否出現漏洞。
當發生軍演意外後,台軍方第一時間即辯稱「落水的3名戰士都是資深、專業的海軍陸戰隊員,服役時間超過4年,無論是游泳或武裝泅渡,都是合格菁英戰士,沒有人員訓練方面的問題」。但有台媒指出,台軍宣稱的「合格武裝泅泳訓練」,其實只是在游泳池以輕裝測驗游上一百米,人員並非以戰時武裝在海際水域實際驗測,可見訓練與實戰其實有一段差距。台軍又聲稱「造成意外的原因主要是海象突然改變,浪頭變高,一個浪比一個浪高」。海象瞬間發生變化,並不是罕見現象。這也正正考驗海軍陸戰隊士兵的應急能力和自救能力,否則海軍陸戰隊又怎會被稱為「菁英部隊」呢?
台灣每年都舉行「漢光演習」,在36次演習中共發生12起事故,造成12死23傷。雖然軍演發生意外是難免的,但台軍演出現事故的頻率頗高,而這還沒有包括非大型軍演以外的事故。今年1月黑鷹直升機墜毀事件經調查後發現是因天氣不佳及機師駕駛操作不當而釀禍。台軍曾有調查報告指出,相關單位未能完整規劃相關飛航組員的訓練,影響機組人員的資格能力及飛航安全;而且模擬機的訓練時數不足,影響飛航組員對相關系統的熟悉程度。
台灣方面原本想藉大規模的軍演向大陸「秀肌肉」,但在預演就已導致3人喪生,如意盤算打不響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蔡政府「秀肌肉」盤算打不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