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美國退出世衛組織究竟羞辱了誰

文\施君玉
這幾天,美國新冠病毒單日感染者均超5萬, 7月8日更是突破6萬大關,死亡總人數逾13萬。即便如此,美國高官還眾口一詞讚揚特朗普政府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直接改寫了「無恥」的定義。
就在全球疫情即將迎來新的高峰這個節骨眼上,美國政府卻悍然通知聯合國秘書長,正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特朗普此舉「是毫無意義的行為」,民主黨參議員梅內德斯也發推,「此舉既不能拯救美國人的生命和利益,也會讓美國變得更加不適和孤立」。根據1948年的世衛章程,任何會員國退群需提前一年申請,並履行相關財政義務。據報道,美國2019年拖欠會費2.03億美元,而2020年1.16億美元的會費分文未交。
面對全球新冠大流行,世衛組織的作用不可替代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並不是特朗普想像中的「可有可無」。作為世界上頭號超級大國,本應比世界上任何國家更有條件遏制住新冠病毒的擴散,但特朗普忙於應對彈劾案及本人的競選活動,對新冠疫情輕描淡寫,以致於「大意失荊州」,只好在國際社會尋找替罪羊,中國與世衛組織便成了特朗普的甩鍋對象。
特朗普指責世衛組織成為「中國傀儡」以及沒有在規定時間內進行必要的改革,宣佈退出該組織,這與其說是世界的悲哀,還不如說是美國的悲哀。畢竟疫情當前,美國需要世衛組織向其提供一切必要的防疫信息及協調行動。一些專家憂心,「特朗普此舉將可能干擾美國研製疫苗所必需的臨床試驗,以及追蹤病毒在全球傳播的努力」。
坦率地說,沒有美國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照樣可以運作,只不過少了美國的會費支持,世衛的日子過得緊巴一些。但是美國退出世衛,不僅破壞了美國一手建立的國際秩序,更重要的是損害了美國的領導力和國家形象。
在過去的三個多月裡,特朗普除了甩鍋中國和世衛組織之外,他最關心的事就是如何迫使美國企業復工,拉抬美國經濟,而不管美國百姓的死活。特朗普在美國獨立日期間發表講話稱,新冠病毒對99%的人都沒事。換句話說,美國3億多人口,死去30萬也是可以承受的代價。
正像他的侄女瑪麗.特朗普在其新書《永不滿足:我的家族如何製造出了世界上最危險的人》中所描述的那樣,從小在蜜罐中長大的特朗普,從來不知愁滋味,「缺乏最起碼的同情心」,他的叔叔特朗普從來不需要誠實的工作,無論在生意場中有多失敗,他都會以無法理解的方式得到回報,包括上大學通過作弊以及慣常的撒謊和欺騙等手段,進行自我推銷、品牌打造,將他的自負、自戀推到了極致。這既是特朗普侄女的看法,恐怕也是全世界人民或多或少的親身感受。
在過去的三年半里,人們對特朗普的反覆無常和信口雌黃深有體會。世界已記不清特朗普說了多少謊言,但能夠記住的是他的每一次撒謊都很認真,成為不折不扣的「職業騙子」。
退群上癮的特朗普,的確表現得很「商人」,虧本的事一件不做,處處用「金錢標準」衡量一切,充滿了經濟算計和政治短視,這恰恰是美國自由派精英對特朗普的咬牙切齒之處。
特朗普身邊圍繞著一大批充滿冷戰思維的人,有意把對華政策「蘇聯化」,拚命把中國塑造成美國的新敵人。小布什時期競選團隊核心成員米利金就曾指出,「特朗普本人才是美國的真正危險」。她的侄女也寫道,「特朗普最具破壞性的特點,即一個不正常的成長環境和一個專橫的父親,將其培養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人」。所以,美國人民需要清醒起來,制定共同的目標,將特朗普趕出白宮。他們呼籲美國選民「為國家而不是為政黨投票」。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明確表示,一旦他當選為美國總統,將立即恢復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的身份,以彰顯美國對世界的領導力。可見,美國的退群之舉已變成美國大選政治的一部分。看來要讓美國繼續留在世衛,只有扳倒特朗普一條路了。
特朗普民意落後是不爭的事實。為此,特朗普不時打悲情牌,聲稱黨內有一些不喜歡他,下屆總統將落入拜登之手,以此恐嚇華爾街,同時也借此拉抬黨內對他的支持率。
抗疫不力是特朗普執政三年半的最大敗筆。連戴口罩這樣的常識問題也被特朗普搞成了一個重大政治問題。另一方面,特朗普要求接近他的人必須接受抗體檢測,利用特權為自己的健康打造一個「安全氣泡」,而另一方面,特朗普不斷誤導百姓,馬不停蹄地搞競選集會,又對戴口罩不作硬性要求,結果將競選造勢大會變成一場場「播毒」大會,不僅讓美國人民深受其害,同時也給世界樹立了一個壞榜樣。
巴西就是其中之一。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博索納羅總統可以說是特朗普的忠實追隨者,在防疫政策方面一直步美國後塵,大有不把自己弄成陽性絕不罷休的味道,在染疫人數方面,也把巴西變成了世界老二。
在這些所謂自由世界領導人的潛意識裡,群體免疫的想法一直揮之不去。但科學已經證明,這個思路存在很大的誤區。就拿西班牙來說,這個國家已經付出了近三萬人的死亡代價,也只換來5.2%的抗體陽性率,距60%的群體免疫標準還差十萬八千里。
在過去大半個世紀中,世衛組織在領導全球抗疫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雖然它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缺點,也的確需要與時俱進地進行改革,但絕對不能成為美國脫離世衛組織的借口。正像共和黨參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所言,「我們當然需要認真審視世衛在應對疫情方面的不足,但應該在危機解決之後,而不是在危機期間。如果真心想要世衛改革的話,可以將改革要點列出來, 與國會一起討論。」一些批評人士指出,特朗普這樣做簡直是拿美國人的性命進行一場政治豪賭,不僅讓美國眾多百姓成為犧牲品,最終也會自取其辱,葬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美國退出世衛組織究竟羞辱了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