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宣誓效忠天經地義 公僕隊伍擔好重任

香港媒體社論今日(9日)焦點仍在香港國安法。《文匯報》在社論「宣誓效忠天經地義 公僕隊伍擔好重任」中表示,公務員肩負市民託付管治香港,當然應該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這是公務員制度的應有之義,是合情合理、天經地義的事情。

《文匯報》:宣誓效忠天經地義 公僕隊伍擔好重任

剛剛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對公職人員宣誓效忠作出了明確規定。特區政府昨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提出建議,要求新入職、較高職級及敏感崗位公務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肩負市民託付管治香港,當然應該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這是公務員制度的應有之義,是合情合理、天經地義的事情。過去一年的修例風波中,少數公務員以所謂「政治中立」「言論自由」為擋箭牌,作出攻擊政府、違背職責、抵觸基本法的行為,受到市民大眾詬病。今次特區政府的安排,是依法辦事、正本清源的必要之舉,能夠促進公務員隊伍更好擔當「一國兩制」實踐的重任。

按照政府建議,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都必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而現職公務員,建議安排在政府決策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或較高職級者先宣誓或簽署文件,其他公務員則在其獲推薦晉升或轉任其他職系時進行。

《大公報》:香港終於有了國家安全的「守門人」

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日掛牌成立,標誌香港終於告別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中聯辦主任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形容公署是「香港安全的使者」及「國家安全的守門人」,公署署長鄭雁雄強調「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都是意味深長,值得香港社會仔細推敲體會。

香港國安法於七一前夕頒布落實,其後國安委成立並舉行首次會議,至昨日國安公署揭幕,短短一周之內相關機構及人員全部到位或就職,效率驚人。香港從此有了維護國安的健全的執行機制,不再是「無掩雞籠」。近來反對派頭面人物不是「割席」就是退出政壇,或者逃亡,黑暴勢力明顯收斂,社會大致回歸正軌,足證國安法起到立竿見影之效,「香港安全使者」當之無愧。

《星島日報》:國安公署強力震懾 行使權力料克制

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天正式掛牌,標誌着香港的國安執行機制已基本形成。該公署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在特定情形下對發生在香港的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將發揮震懾作用,有效遏止亂局,相信公署亦會審慎克制行使權力,消除不必要的疑慮。

《明報》:疫下復常遭打亂 檢測能力拖後腿

本港疫情再趨緊張,過去兩天合計有28宗本地感染個案。COVID-19疫情不會一年半載內消失,倘若情况許可,應該多讓經濟社會活動復常,然而放眼世界,很多地方在放寬防疫措施後,疫情都出現反彈,昨天澳洲墨爾本更要再度「封城」。控疫張弛有度知易行難,經濟重開後再要煞停,顧慮就更多。本港上月父親節前放寬防疫措施,兩周後再現社區爆發,多宗病例源頭不明,當局有必要收緊社區防疫措施,同時亦要思考長期與疫共存之道。新一波疫情突顯當局防疫工作仍有諸般不足,院舍防疫未夠嚴謹、學校停課應變準則不一,固然需要檢討,病毒檢測能力遲遲未達理想水平,更是必須盡快解決的問題,不能再拖拖拉拉,否則只會一再給社會經濟重啟拖後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宣誓效忠天經地義 公僕隊伍擔好重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