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收緊限聚令刻不容緩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第三波爆發。昨日新增9宗本地確診個案,感染者遍及全港多區,多宗個案源頭不明。但值得警覺的是,此波疫情涉及3間食肆,包括多人確診的「彬記粥麵群組」,以及首次有安老院多名院友及職員爆疫等,皆可指向放寬「限聚令」後市民防疫心態鬆懈而導致疫情反彈。包括袁國勇、何栢良、許樹昌在內的多位專家今早(8日)皆呼籲,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已是刻不容緩。

昨日多宗個案中,本港安老院舍首次出現失守,疑似與早前放寬防疫政策後允許家人探訪或院友可自由進出有關。最新消息指,涉事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今早已累計增至4名院友確診或初步確診,另有3名職員初步確診,不排除未來數日有更多人染疫。

而早前爆疫的坪石邨彬記粥麵店群組,3日內先後有6人中招,其中昨日新增4名患者,包括廚師及同事,以及兩名食客。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等專家懷疑社區始終存有隱形傳播鏈,而食肆、酒樓皆為高危場所,尤其是「限聚令」放寬後可允更多人同時進餐,小型食肆亦允許顧客搭枱,食客與食客之間距離緊密,加之空間密閉,而令傳播風險增大。另有報道指該店缺防疫意識,廚師沒戴口罩,員工未替食客量體溫,亦沒屏風或搓手液。

此次本地確診個案急升,懷疑與放寬「限聚令」有關,並非空穴來風。美國、韓國、日本、澳洲等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疫情皆出現較大反彈,可為佐證。而本港若追本溯源,按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的分析,此波疫情爆發時間,正好是上月政府在父親節(6月21日)前將「限聚令」放寬至50人後的兩星期。

因應疫情急劇惡化,政府昨日宣布暫停院舍探訪、加強關口檢疫、外傭入境於酒店隔離等措施,唯未宣步收緊「限聚令」。然此波疫情反彈,無論嚴重性、複雜性皆遠甚於前兩次「斷纜」,政府理應立即檢視「限聚令」等措施。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就呼籲,政府應重推三月份社交距離措施並及早施行,以截斷社區傳播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收緊防疫措施是刻不容緩,政府應將餐廳等處所容納人數降至上限五成,一枱只可4人。

近月來,政府為重啟經濟,在疫情和緩前提下逐步放寬規管食肆等措施,理當必要;市民在長期抗疫疲勞狀態下期盼恢復正常生活,情有可原。只是這一切必須建基於防疫心態不鬆懈、防疫措施有到位的前提。科學應對、張弛有度,是政府一向的抗疫宗旨。面對當前嚴峻的局面,政府適當收緊「限聚令」等規例,市民大眾重拾高度警覺性,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全社會齊心應對,不給病毒可乘之機,一定能遏制疫情反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收緊限聚令刻不容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