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二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上升近兩成 內地投資信心回升明顯

二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上升近兩成(新華社資料圖片)

第二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今日(8日)發布。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的調查顯示,香港消費者信心總指數整體錄得66.2,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9.7%,但按年顯著下降14.8%。其中,就業、經濟發展、投資股票、生活消費、購買房屋和物價狀況分指數均在82分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仍較欠缺信心。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共訪問了1001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

二季度,香港在投資股票、生活消費、購買房屋方面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顯著上升,上升幅度均超過20%,信心恢復較多。其中,市民對生活消費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81.8,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4.9%,是港人較有信心的範疇。購買房屋分指數為58.7,顯示港人對購買房屋一直最欠缺信心。

同時,港人對就業狀況信心的分指數僅錄得60.3,按年大幅下跌34.4%,當前和預期分指數的絕對數值均較低,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持續擔憂。經濟發展方面信心的分指數為61.1,反映消費者對本港的經濟發展狀況仍相當擔憂。物價信心的整體分指數為70.1,較上一季度則顯著上升19.6%,顯示居民對此範疇的信心有所上升。

內地經濟恢復信心回升

今年二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2.6,處於樂觀區間;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1.42,較上季相比下降7.26點,總體信心下降;台灣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標總數為93.08點,基本與上季持平。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內地復工復產紮實推進,生產需求持續改善,積極變化累積增多,國民經濟逐步恢復。在此背景下,中國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小幅回升,處於樂觀水平。」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和中央財經大學統計與數學學院合作的調查結果顯示,內地生活信心指數、投資信心、經濟發展信心指數呈現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投資信心、經濟發展信心環比回升幅度較大,特別是第二季度上證指數從2734點上升到2984點,指數上升了250點。此外,內地物價信心、就業信心、購房信心指數總體亦保持平穩。

(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二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上升近兩成 內地投資信心回升明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