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金管局:香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

97年亞洲金融風暴,索羅斯帶頭的國際炒家,利用資金橫掃東南亞後,於1997年10月,盯上剛回歸不久的香港。香港最終透過挾高利息、承接港元沽盤,動用近1200億港元外匯儲備於股市及期指市場入市,最終擊退炒家。

為進一步完善聯繫匯率制度,金管局自1987年起推出了連串貨幣改革措施。2005年5月,金管局推出強方兌換保證,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並宣布將現行金管局在7.80水平出售美元予持牌銀行的弱方兌換保證移至7.85的水平,讓強弱雙向的兌換保証能以聯繫匯率7.8港元為中心點對稱地運作。

工銀亞洲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詹偉基

「目前的港元貨幣基礎已經較20多年前大幅增加,炒家難以像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運用雙邊操控策略,沽空港元推高利率。所以,原則上現時港元現時較難受到衝擊。」

「正如金管局早前表示,香港銀行體系資本雄厚、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在國際上均屬非常穩健的水平;金管局已累積了足夠的能力和資源,有信心和決心去維護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金管局:香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