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蒙古出現多個鼠疫疫點

內蒙古自治區衞生健康委官方7日通報,目前內蒙古發現3個鼠疫疫點,1名確診病例的15名密切接觸者已實施居家醫學隔離觀察。

鼠疫是鼠疫桿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傳染性強,人群普遍易感,是危害人類最嚴重的烈性傳染病之一,屬國際檢疫傳染病,位列中國法定甲類傳染病之首。

據中新網報道,內蒙古衞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峰介紹,7月5日凌晨,內蒙古衞生健康委接到巴彥淖爾市衞生健康委報告,烏拉特中旗收治的一位患者被判定為腺鼠疫疑似病例,典型症狀為發熱,右側大腿腹股溝可觸及腫大淋巴結且有壓痛;7月5日下午,經內蒙古綜合疾控中心實驗室復核,並結合臨床症狀和流行病學史,確診為腺鼠疫。

「接到報告後,內蒙古衞生健康委派出醫療專家、疾控專家趕赴烏拉特中旗,指導當地全力開展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伏瑞峰稱,截至7月6日,確診患者體溫、脈搏、血壓、呼吸、心率均正常,飲食、精神、睡眠較前好轉,各項生命體征平穩。

伏瑞峰介紹,目前已在3個疫點檢出鼠疫菌,其中1個疫點即為確診患者所在地烏拉特中旗溫更鎮。這個疫點在6月18日發現4只自斃鼠,後判定為疫鼠。

根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料看,患者日常生活以草場放牧為主,一直在該疫點附近生產生活。患者自述發病前10天未接觸鼠疫患者或發熱患者,未剝食過野生動物,未接觸過死動物和死鼠。

記者了解到,疫情發生後,烏拉特中旗緊急啟動了突發公共衞生事件IV級應急響應和Ⅲ級防控預警。

目前,已對確診患者的15名密切接觸者全部實施了居家醫學隔離觀察措施,同時對疫點進行消殺。截止到目前,疫區處理面積達3.6平方公里,密切接觸人員中均未出現異常症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蒙古出現多個鼠疫疫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