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央視首次曝光印度越線挑釁證據

近日,中印邊防部隊在加勒萬河谷地區發生嚴重衝突。6月15日印方蓄意挑釁中方從而致雙方爆發激烈肢體沖突,造成印方人員傷亡。事後印度不知收斂,頻繁借此煽動民間反華情緒。

央視國際頻道在《今日關注》節目中首次公布了多張印度越線挑釁中方的證據。其中顯示印方在中方實控線一側進行包括行車道路、便橋等基礎設施的修建,還試圖在相關地區設置哨所。這直接打臉了印方所謂「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的說法。

央視在節目中公布了印度越線修建便橋、直升機停機坪、搭設帳篷的畫面,還有印度一線部隊騎線、越線搬運簡易鋼板橋梁的畫面。

另外還有畫面顯示,印度試圖在相關地區設置哨所和軍事部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當天在《今日關注》節目中表示,印度挑釁的目標是非常清楚的,就是要改變當前中印雙方的現狀,對中國發起主權挑戰。

據觀察者網報道,自4月以來,印度不斷單方面越過實控線進入中方一側尋釁滋事。5月6日,印方甚至開始構工設障,修建工事。雙方邊防部隊在對峙數周後,中印第一輪軍長級會談於6月6日召開,雙方在會上達成共識,印方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

然而在6月15日晚,印方卻出爾反爾,違背第一輪會談所達成的共識,一線部隊再次越線侵權。蘇曉暉在節目中表示,印度6月15日的行動是非常冒失的,且帶來了極其惡劣的後果。因此次「加勒萬河谷沖突事件」正值「洞朗對峙事件」三周年之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印方非法越界滋事侵權不是孤立事件。因這兩處邊界都是毫無爭議的,印方此次純碎是故伎重演。

阮宗澤還表示,這次印度之所以再次越界挑釁,一是其「大國心態」作祟。總理莫迪上台後提出了印度要成為領導型國家,在國際上發揮領導作用。這種心態導致印度與周邊國家關系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惡化。二是印度對當前國際形勢的誤判,其認為中方當下在國際上可能遇到困難,與美國關系不好,而美國又在拉攏印度進入印太戰略,因此印度認為當下形勢對其有利。阮宗澤稱這兩種原因導致印度采取了冒進冒險的政策。其實在上世紀60年代,印度也是執迷不悟的推行所謂的「前進政策」,導致中印邊境沖突。而印度現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前進政策」的翻版,企圖蠶食中方領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央視首次曝光印度越線挑釁證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