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最新研究發現為延緩癌病變及治療提供方向

港大醫學院副院長、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禤承恩(左)。(點新聞資料圖片)

人體細胞若有基因損傷或會引發基因突變,可引致癌症或各種罕見疾病,要與病變「鬥快」,需依靠體內的蛋白修復DNA。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研究團隊耗時3年,發現新型蛋白DYRK1B與基因修復機制有關,研究顯示若體內有此蛋白,基因受損的情況明顯較少,或有助延緩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發病時間。

港大醫學院副院長、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禤承恩指,除了血癌以外,其他癌症均與基因修復有關,今次研究證明DYRK1B是重要基因修復因子,人體的DYRK1B若缺少或過多,都可能增加病變風險。此外,過往研究亦顯示,若DYRK1B突變,可能引發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病。

禤承恩表示,團隊下一步將研究DYRK1B突變可能引發哪類疾病,以找出DYRK1B可作為哪類癌症的生物標記,並研究能否作為藥物靶點提供新治療方案,日後可助延緩癌症發病。他又稱,若日後基因檢測倫理問題得以解決,新發現亦可作為評估早期患癌方法。今次研究成果已刊於國際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最新研究發現為延緩癌病變及治療提供方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