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本地疫情斷斷續續 檢疫安排問題多多

文/蘆葦

本港連續21日未出現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後,昨日(5日)再出現兩宗無外遊記錄的確診個案。其中一名59歲本地確診男患者,居住坪石邨玉石樓,感染源頭未明,目前情況嚴重;另一宗個案的患者則為41歲女護士,居住青山道鴻裕大廈,兩周前曾與「美田群組」疑被丈夫與兒子感染的女患者見面聚餐。

本地「零確診」再度宣告「斷纜」,其中女患者更懷疑是被早前輸入個案的同住家人傳染,暴露出社區正存在隱形傳播鏈。許多患者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已然身處高風險範圍。連日來的多個案例都證明,本港現時的防疫措施及病毒檢測安排存在漏洞眾多,亟待填補。

漏洞一:家居接觸致病毒入社區

過去數月都曾出現有確診個案在家居檢疫期間傳染給家人。患者返港接受檢測呈陰性,然後家居檢疫期間轉陽,並傳染同住家人,其家人則有機會傳染給其他在外接觸過人士。

昨日確診的41歲女護士正可謂是這一家居檢疫漏洞的受害者。她上月24日曾與美田邨美秀樓46歲女住戶一起飲茶,兩人相處約半個小時,其間曾有除口罩。當時,美田邨女住戶正與美國返港的丈夫和兒子同住,兩人病毒測試均呈陰性。惟家居檢疫到第12日,父子二人雙雙證實確診,由於隔離措施不到位,令妻子也一同染疫,繼而傳染給該名女護士。

根據政府現時規定,受檢疫人士除了佩戴電子手環,不得離開居所,每天還須兩次自我量度體溫,記錄身體狀況。而檢疫期內,同住家人可以與受檢疫人士留在同一處所。但對於是否可以共用臥室、洗手間等等並無硬性規定,只提醒家庭成員務必保持個人衞生、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總之四個字:全憑自覺。

在疫情漸趨平緩的當下,市民會比疫情爆發之初放鬆警惕,僅靠衞生署的幾句提醒,往往不能起到有效的防疫作用。香港住屋條件有限,很多市民在家難以和家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因此,如有措施鼓勵家居檢疫人士單獨居住,家庭成員須到親戚朋友家借住,相信會避免大量因家居接觸導致染疫的個案出現。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家居檢疫者如傳染同住家人,家人再到社區,或造成大型社區爆發。如繼續讓回港者家居檢疫,令社區蒙受風險,未能截斷傳播鏈,建議政府尋覓酒店,供抵港者集中檢疫。

漏洞二:允許部分人士返家等檢測結果

近日外地抵港人數大增,政府上星期五推出新政策,若檢測人數超出亞博館及富豪東方酒店上限,允許部分來自風險較低地區的人,毋須等候檢測結果,可直接返家檢疫。而「風險較低地區」是按當天抵港航班出發地作風險評估和比較後作決定

結果,新政策實施的第二日,就被人鑽了空子。一名36歲菲籍家傭周六抵港時,只申報來自較低風險的台北。事實上,她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7月3日身處菲律賓,僅於抵港前從台北轉機。她在亞洲博覽館臨時檢測中心留下深喉唾液後,獲准返回漾日居的僱主寓所接受家居隔離並等待結果,惟事後證實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除主任張竹君強調,抵港者應如實申報入境資料,違者最高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不過,現時仍有不少入境人士抱有僥倖心理,自認無病徵,就想利用漏洞免去部分繁瑣的檢疫程序,可見法例阻嚇作用仍不足夠。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政府不應以轉機地點介定是否高危人士。梁子超亦指,外傭抵港後不宜家居檢疫,如染疫後感染僱主,或引致社區爆發;也不宜暫住外傭宿舍,促政府覓定點設施集中檢疫,應付未來大批外傭抵港。

七月是外傭來港高峰期,預料未來數星期會有約萬名外傭到港,政府應協助妥善安排他們的檢疫地點,而不能只列明「外傭不宜家居檢疫」,將剩下的責任和風險全數交給僱主承擔。

漏洞三:高風險人士被豁免檢疫

本港現時有九類海外返港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例如機組人員、船員、公職人員及學術專家等,他們只需戴口罩和每天量體溫,毋須留深喉唾液樣本做檢測。

7月4日新增確診的輸入性個案中,一名54歲男病人就是獲豁免強制檢疫的貨機機師,他於潛伏期曾到哈薩克及土耳其,之後向私家醫生求醫證實確診。早前亦有9名曾在香港逗留1至3天的貨船船員,在港時豁免強制檢疫,抵達寧波後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確診。

另外,昨日確診的59歲男患者,雖然感染源頭不明。但由於他在內河碼頭建榮飯堂工作,平日多地盤、海關人員光顧,因此亦不排除他與豁免檢疫船員傳染相關。

對於豁免強制檢疫者有機會進入社區「播毒」,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正研究要求由高危地方入境的獲豁免人士進行病毒檢測,以改善入境豁免措施。梁子超則認為,只檢測高風險地區來港者不足夠,中高風險地區者都應驗病毒,亦相信世界僅少數地區屬低風險,建議逗留香港超過3日者都應檢測。

根據本港的新冠病毒檢測最新數據,6月檢測數目為10.9萬個,即日均檢測只有3600個左右,檢測能力大大落後周邊及內地城市:澳門日均檢測6000人次,北京日均核酸檢測能力超40萬次。本港的檢測能力不盡快提升,恐難以迅速發現隱性傳播者,截斷傳播源。

除了以上檢疫漏洞,政府未來還將面對檢疫中心不足等問題。現時運作的三個檢疫中心,分別為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火炭駿洋邨及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總計可提供2323個單位。截止今日上午,有1030個單位投入使用,702個單位可即時使用。而能提供逾七成檢疫單位的駿洋邨檢疫中心,即將於七月底停止使用。盡快尋覓適合的檢疫單位供到港人士完成隔離,亦是當前要務。

新冠疫情持續已經半年,就算現在已經暫時受控,但始終一日未徹底「斷尾」,市民一日不能完全恢復正常生活。面對時不時出現的零星個案,政府不能再只是輕描淡寫地告訴大家:「隱形傳播鏈一直存在於社區,防疫放寬確診個案自然會增加。」相反,越是在市民面對疫情逐漸鬆懈之際,政府越應該更緊張,拿出防疫的實際行動,從源頭控制傳染風險,避免功虧一簣,出現反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本地疫情斷斷續續 檢疫安排問題多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