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防疫漏洞疲態屢現 不鬆懈是唯一解方

本港連續21日無本地確診紀錄在昨日「斷纜」。新增的兩宗本地個案中,男患者據報其任職的粥麵店有廚師不戴口罩工作,而患者前日在仁濟醫院接受緊急治療時未全程戴上口罩,令21名醫護須接受醫學監測及病毒檢測。而另一名確診患者、41歲女護士與早前確診的美田邨女患者,於6月24日曾在西九龍中心相聚吃下午茶,相處約半小時內無戴口罩。兩例均顯示,儘管疫情有所緩和,但隱形傳播鏈一直存在於社區,市民若防疫心態鬆懈而在公眾場所不戴口罩,感染風險自然會大大增加。

新冠病毒在內地發現首個病例至今已逾大半年,雖然疫情總體基本受控,但無病症隱形患者仍大量存在,增加了疫情反復多變的風險。事實上,本港近幾個月來,本地零確診紀錄每快到「衝線點」前就爆「斷纜」,如此反復已有三次,市民看似處變不驚,實際上也是「防疫疲勞」的體現。只不過,由此帶來的防疫心態鬆懈,加上「限聚令」一再放寬,市民不戴口罩出街、聚會的機會大增,亦引致更大的社交接觸感染風險。最新消息指,本港今日(6日)新增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昨日確診的男患者粥麵店同事,出現咳嗽及發燒等病徵,現於廣華醫院留醫。

除了市民懈怠,亦有專家指出政府現時有關家居檢疫及豁免安排仍存漏洞。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本波疫情感染源頭可能來自已完成14日家居檢疫的人,因為有個案顯示部分人完成檢疫後仍帶有病毒,另一源頭可能來自從高危地方返港的獲豁免人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亦表示,再有病毒傳入,很大機會是由外國返港人士帶入社區。他擔心由3月至今,有些獲豁免人士沒有被安排接受化驗,家居檢疫可導致「病毒零距離」,產生隱形傳播鏈,指政府沒有認真處理檢疫措施漏洞,零星個案可能陸續有來。

據悉,衞生防護中心上周五宣布實施新規定,如預計抵港人數超出亞博館與富豪東方酒店可容納人數上限,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可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後離開,自行往強制家居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過去幾日入境人數超出檢疫中心的1,200至1,500人容量,共有234人未待檢測結果已獲放行,其中包括瞞報旅遊史、居家隔離而於前日(4日)確診的一名菲傭。專家建議,政府須盡快堵塞上述有關漏洞,建議如外傭入境時,可先到政府接納的指定酒店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則表示,正研究就高危地方入境的獲豁免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新冠肺炎疫情或將跨年延續。在疫苗和特效藥研製出來之前,唯有時刻保持不鬆懈的心態與嚴密的防疫措施,方是當下與疫共存的有效解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防疫漏洞疲態屢現 不鬆懈是唯一解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