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披露大量警員資料已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

來論原圖

文/朱家健

又有資料在網上洩漏!網民在TELEGRAM群組自稱從一個民研系統內取得過萬個警員資料,被懷疑是早前警隊夥同一個民研的合作項目,但被保留並洩漏出來。這宗洩密令人聯想到7月1日在時代廣場同樣針對警員個人資料的「警員資料啤牌惡作劇」,同樣涉把警務人員作為侵權對象,令警員執法投鼠忌器,居心叵測。

兩宗事件的針對對象同是警務人員,令人聯想到是否屬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黑暴的另類延續,既有報復,也有挑釁心態,令其他公務員也人心惶惶,擔心自己的私隱又被駭客盜取和發放,或成為通地的街招單張。

警隊作為香港特區的重要執行力量,不法披露大量警員的個人資料,除了涉觸犯高等法院禁止披露警員私隱的禁制令,同時也已涉犯外新立法的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第二十二條的「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犯罪:(二) 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這可是威脅國家安全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可大可小,切勿以身試法。

懷疑被盜取的「賊贓」警員資料被公諸於互聯網,令人質疑駭客是從哪裏弄得到這些警員資料和其用途;更何況香港警務處在過去數年也鮮與坊間民調合作取得有關警員的研究調查,在香港國安法立法的敏感期間,駭客聲稱從民調機構取得上萬的警員資料,資料也被在這時候「巧合地」被盜取,令人有所聯想。

民調研究數據的取得需要循合法渠道和受訪者的允許,否則數據和成果均不能光明正大。駭客聲稱民研資訊科技保安差,伺服器像是紙製一般,真令人擔心七月中旬的「35+初選」民調會否重蹈覆轍,令初選玩家有所卻步。民調研究數據的取得、貯存和管理不能無王管,否則沒人願意留下資料做民意研究,窒礙真民調學術研究的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披露大量警員資料已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