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國安法有助於防止青少年人生「走偏」

文/葉建明

一名大學畢業剛兩年的24歲青年,在香港國安法實施首日,參與暴亂並以尖刀刺傷警員,於前往倫敦的飛機上被警方拘捕。當天,還有一名23歲青年駕駛插「港獨」旗幟的電單車衝擊並致傷警員。在人生充滿美好憧憬的年齡階段,這兩名青年卻以自己的無知與盲從,親手毀掉自己的前途。

去年6月開始的暴亂,毀壞的不僅僅是有形的實物如港鐵、紅磡收費站、理大中大校園,也嚴重毀掉了香港的法治精神。而最嚴重的是,毀掉了很多青少年的理想和前途。1000平方公里的香港,安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香港和海外敵對勢力在校內外給青少年洗腦,以所謂「自由民主」的花冠,「違法達義」的理論,將青少年裹挾進動亂中。一年來,有約3600名學生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他們的人生,自此有了難以擺脫的陰影。他們不僅為自己原本五彩斑斕的未來抹上沉重的灰黑,更令對他們充滿期望的父母希望破裂。雖然不少有識之士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然而,慶父不死,魯難未已。發動暴亂的根源不除,煽動暴亂的黑手不斬,受蠱惑的青少年墜入法網的機會就越大,人數會越多。

所以,當香港國安法制定並在香港執行時,很多人長舒一口氣:孩子有救了!特別是一些以淚洗面的家長,面對暴亂撕裂社會也撕裂家庭束手無策,父母的教育與勸說已經無法抵御風高浪急的「社運」洗腦,因此,國安法出台成為他們拯救孩子,能夠令青少年在不受意識形態干擾下正常學習的希望,也大大減少他們對家裏未成年孩子被洗腦、被裹挾參加暴力活動的擔憂。

香港國安法以其明確的法律條文劃定絕對不能觸碰的高壓線。這部法律總共66條,大約9000字。其中,用11條約1900字,細述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4項犯罪的邊際,並明確列明量刑原則。這部法律對上述4種情況絕對不會手軟,但保護的是包括青少年在內的99.9%的港人。

這部法律的威懾力不言而喻。法律出台前,就有不少政客或者宣布退出「政治江湖」,或者遠走「政治避難」。他們的行為其實就是教科書式的「避險神操作」,可惜一些年輕人涉事太淺,又沒有背後軍師指導,結果在法律出台後,成為首批以身試法的涉案者,成為暴力鼓吹者的犧牲品。

和過往不同的還有,此次舉報不僅信息準確,拘捕及時,律政司也及時檢控,近期就將提堂。而且,涉觸犯香港國安法案件既有法可依,也有一套新的執法司法機制,某些人期待「警察抓人、法官放人」,「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以及誇讚暴力違法者是「有抱負、有理想」的情況相信很難再出現。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分水嶺,也是部分被洗腦受蠱惑的年輕人重返正道的機會。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借此國安法實施之際,社會各方都需要思考,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未來,青少年的教育何去何從。曾經很多人認為青少年激進,是因為香港「天花板太低」,青少年缺乏發展的空間令他們「絕望」。但事實並不盡然。以在前往倫敦飛機上被拘捕的那位青年為例,雖然他家庭經濟條件不好,住公屋,父母領綜援,但他是香港第一名校港大的畢業生,未來前景可期,社會並沒有「對不起」他。而且這幾年,國家出台政策鼓勵香港青少年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開他們發展空間。而且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經濟問題,也並非完全無解,但前提是社會必須安定,政府才能騰出手腳。為此,教育需要對症下藥來幫助青少年,特別是對於「違法達義」等蠱惑青少年多年的歪理邪說,需要一一清除。無論任何時候,遵紀守法,是青年行之正道,擁有美好前途的基本前提。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國安法有助於防止青少年人生「走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