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5G首個演進版標準完成 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

7月3日晚間,國際標準組織3GPP宣布R16標準凍結,這標誌着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準完成。

據中新網報道,R16標準,不僅增強了5G的功能,讓5G進一步走入各行各業並催生新的數字生態產業,還更多兼顧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礎投資發揮更大的效益,進一步助力社會經濟的數字轉型。

國際標準組織3GPP已於2018年凍結了5G第一版R15。R15在制定過程中,力求以最快的速度產出「能用」的標準,滿足了5G多方面的基本功能。

而本次凍結的R16,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圍繞「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潛」和「運維降本增效」三方面,進一步增強了5G更好服務行業應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例如,面向工業互聯網應用,引入新技術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1毫秒空口時延、「六個九」可靠性和靈活的終端組管理,最快可實現5毫秒以內的端到端時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業級時間敏感。

面向車聯網應用,支持了V2V(車與車)和V2I(車與路邊單元)直連通信,通過引入組播和廣播等多種通信方式,以及優化感知、調度、重傳以及車車間連接質量控制等技術,實現V2X支持車輛編隊、半自動駕駛、外延傳感器、遠程駕駛等更豐富的車聯網應用場景。

面向行業應用,引入了多種5G空口定位技術,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達到米級。R15的若干基礎功能在R16中得到持續增強,顯著提升小區邊緣頻譜效率、切換性能,使終端更節電等。

記者獲悉,中國移動在R16標準化中繼續發揮主力軍作用,提交技術提案3000餘篇,佔全球運營商提案總數的三成以上,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準制定工作,包括旨在降本增效的無綫數據採集與應用、服務化架構框架及接口增強、應對大氣波導的遠端站干擾消除、高鐵場景性能提升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5G首個演進版標準完成 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