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市民心態的三個轉變

文/謙

香港國安法千呼萬喚始出來,為市民帶來了恢復安寧、重歸平靜的希望。回頭一望,眼前已是滿目瘡痍,且不論香港的價值、資產與形象被肆意破壞後的損失幾何?人心的破壞、社會的撕裂、法治的崩塌這些無形的損害,要歷經多久才能修補?國安法的出台建立了一個新的法治基礎,具體的執行和效益顯現仍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國內外各方角力剛剛開始,維護國安力量和反動勢力的鬥爭,將進入新階段。形勢比人強,筆者認為,市民心態也將迎來三個轉變:

其一,從「黔驢技窮」疑慮到「大勢在我」的耐心轉變。面對反對派步步緊逼、花樣百出的爛招攻勢,民意不斷被煽動、被扭曲,示威暴亂不斷試探底線、超越底線,整個香港社會幾乎淪落,籠罩在一片黑色恐怖之中。單靠警方獨力苦苦支撐,始終無法第一時間壓制住他們的囂張氣焰。愛國愛港市民敢怒不敢言,深感無力回天,日夜期盼阿爺出手,一段時間來中央在香港問題上隱忍不發,市民疑慮,反中亂港陣營亦視之為軟弱可欺,愈發囂張,得寸進尺。殊不知中央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招國安法就擊中要害,正似偉人當年所說「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的現實寫照。市民看到了中央的決心,也真切感受到背後14億同胞強大後盾支持。今年七一慶回歸,走在街頭,看著沿路紅旗飄飄,特別是維港夜景下,棟棟大樓飄紅,貨輪橫掛「賀國安立法」靜靜矗立海中,每位愛國愛港的市民內心如吃定心丸,深感大勢在我,止暴制亂有望。

其二,從「投鼠忌器」猶豫到「刮骨療傷」的決心轉變。屋內曱甴亂竄,人們開打的第一反應常伴著顧忌,驚會砸壞屋內傢俱、花花草草,遲疑間,曱甴已逃不見、抓不著。家事如此,國事亦如此。在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來勢力的多方鉗製中,在黑暴叫囂「攬炒」時,建制陣營無力回天,每位愛國愛港市民總感覺一腔熱血不痛快,一身力氣打不出。今時中央進一步明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爾東西南北風,誰來干涉都沒用,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堅定決心。法無威不立,香港國安法後,行動要快、要准、要狠,迅速堵住國安漏洞,全面震懾反中亂港之人。同時,更要治根治本,王陽明說: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香港問題是系統病、生態病,猛藥可治屙,但根本還需在教育、傳媒、民生、青年工作等社會方方面面尋求突破,切實扭轉民意。

其三,從「忍氣吞聲」憋屈到「揚眉吐氣」的信心轉變。誰曾想過,在自己的國土上唱國歌,講國語,竟成了一種原罪,誰企出來發表愛國言論,或表達希望正常生活不被干擾的訴求,就要被起底、被私刑、被淋汽油,歷歷場景,讓人悲憤。反觀反中亂港分子,最鍾意自導自演矯情戲碼。它亂咬亂吠,你打它,它就倒地撒潑,說你是黑勢力,要講民主自由,維權走法律程式;你不理它,它就得寸進尺,或者碰瓷,找理由繼續鬧。期盼香港國安法後,「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一棍子掃清魑魅魍魎。市民所盼,不過安居樂業,哪分什麼紅黃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只願山花爛漫時,紫荊也盛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市民心態的三個轉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