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亂港派煽「光復」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暴徒昨日在銅鑼灣街頭公然舉起「光復香港」橫幅。(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七月一日)發出嚴正聲明,七月一日有參與違法和暴力活動的人展示或藏有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句的物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今時今日,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嚴正譴責任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禁止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大眾不要以身試法。

由此可見,曾經貫穿整個修例風波期間的煽惑性口號「時代革命 光復香港」,實際上是修例風波以及黑暴暴行的綱領性口號。亦因此,「光復」一詞從兩個層面與法不容:其一是公然煽惑鼓動實施違法達義,破壞社會秩序,實施打砸搶燒的暴力行徑;其二是蓄意煽惑分裂國家與顛覆國家政權,公然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定明的香港特區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亦由此可見,「光復」一詞徹頭徹尾地暴露了反中亂港分子梁天琦等人分裂國家推翻國家政權的狼子野心,其或明或暗隱藏宣示的政治立場可謂昭然若揭。

「光復」一詞若對其說文解字一番,也許能夠更好地理解其真實含義。據漢語大字典解釋,「光復」有這樣三個基本含義:其一,恢復:變成原來的樣子,秩序恢復了,使變回原來的樣子,把失去的收回來。其二,恢復舊物:恢復舊有的東西。其三,收復河山,指收復曾被敵人侵佔的祖國山河。三種含義的共通點都是恢復回復舊的過去的事務。

除了說文解字,再從社會用語習慣說起。「光復」一詞在台灣專指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中國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中收復台灣,即台灣地區從日本殖民侵略的鐵蹄佔領之下重新回到祖國懷抱,是為「光復」。「光復」一詞在香港歷史上也曾廣泛用過,也是專指香港從日本侵略佔領之下重新歸於英國殖民管治之下。其所表達的也是從一種社會政治制度再次回復回到舊有的另一種社會政治制度。問題是,今時今日的香港特區已完全擺脫了英國殖民統治,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的特區,施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人亦由此享受高度民主自由的社會政治生活。若在此時此刻,再度大逆不道煽惑鼓動倡導「光復」,就是公然鼓吹香港回復到英國殖民統治時代,就是徹頭徹尾的鼓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推翻中央政府委任的特區政府,其意圖其動機其行為其結果必然違反香港國安法。

再看看多次出境勾連外國,要求美國制裁香港的亂港分子郭榮鏗的無恥狡辯。郭榮鏗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國安法通過前,特首表明有關法例只是針對很小撮人士,又說不會以言入罪,但今時今日就指不可叫「光復」口號,甚至不可藏有相關文宣及標語,認為已失去自由,郭甚至污衊這是「文字獄」。郭榮鏗身為大律師,想必也算是讀過一些書,就算是尊崇洋文,對漢語也不至於全然陌生,對「光復」一詞也應該是略知一二的。若果在德國高叫「光復」第三帝國,在美國高叫「光復」三K黨,試試看會有什麼結果!郭榮鏗喜歡往外國跑,不妨親赴德國,在柏林街頭叫聲「光復」第三帝國,試試德國警方會有什麼反應。

總而言之,民主有原則,自由有底線,亂港分子追求自由絕不能為所欲為地超越法治底線,就算是過去能夠為所欲為,就算是對過去的為所欲為既往不咎,當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實施之日起,奉勸這班亂港敗類,學學他們的軍師與戰友陳方安生,識時務者為俊傑,早早金盆洗手,懸崖勒馬。不然,面臨的只能是鐵窗生涯,甚至是終身監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亂港派煽「光復」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