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滯留機場事件頻現  政府應檢討轉機政策

本港傳媒近日揭曝多宗轉機旅客滯留機場事件,其中一名原定經香港轉機往越南的旅客,因當地實施緊急封關,至今更滯留機場內已長達三個月。更離奇的是,10名內地旅客6月20日由迪拜抵港後,滯留機場禁區轉機大堂至第5天,衞生署才得悉事件,方安排他們到鯉魚門檢疫中心隔離及接受檢測,顯示當局對轉機乘客的監控及防疫措施存在嚴重不足。有專家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討轉機政策,包括考慮限制高風險地區人士在港轉機。

本港疫情趨緩,今個月起逐步恢復轉機過境服務,6月1日先容許乘坐相同航空公司集團旗下班機轉飛他處的乘客抵港,到6月15日又讓旅客可以同一張機票乘坐由不同航空公司營運的航班轉機,但不包括轉飛至內地航班。但不到一個月內,媒體相繼揭發至少3宗轉機旅客滯留機場事件,其中包括早前十多名旅客乘阿聯酋航空客機來港,因未能轉機內地滯留機場。他們至第5日即於6月24日發現,自己曾乘坐的EK380航班上有多達26人確診新型肺炎,即向機場管理局及航空代理公司要求接受病毒檢測及隔離,惟遭有關人員拒絕,直至同日有媒體揭發事件,衞生署才安排眾人隔離。

機管局、衞生署對轉機旅客滯留機場現象存在情況不明、協同不力、政策滯後、措施不當等防疫疏漏。在媒體密集報道和質疑下,有關當局才姍姍補鑊。機管局宣布在禁區設立隔離區域,避免滯留者與其他旅客及員工接觸,航空公司須負責運送食物予滯留旅客,及迅速安排旅客返回出發地;衞生署則表示,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這些旅客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以作新冠肺炎病毒測試。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就批評事件「離晒大譜」和極不理想,質疑機管局事發後未即時通報衞生署,又批評政府至今未解釋今次滯留時間之長,實質涉及哪些程序和人為問題,若羞於認錯而未能即時改善,更是「錯上加錯」。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表示,外地旅客在香港機場滯留的情況很不理想,強調他們屬於須要接受檢疫人士,滯留禁區構成重大衞生風險,當局必須為這批滯留旅客進行檢疫,他相信本港有法例遣返滯留旅客回出發地。另外,他續稱,入境處有需要從嚴執行防疫措施,不能心存僥倖。

機場是防疫重要關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本港迄今已錄得1200宗個案,其中三分之二的確診個案都是自海外輸入,且絕大部分確診者都是經機場入境本港。當前海外尤其是南美洲、東南亞疫情仍處高峰期,從這些高風險區域入境本港,或者過境轉機者仍有相當程度的傳播隱患。政府應以近期滯留事件為鑒,認真檢討日後如何杜絕類似情況,包括要求航空公司必須遵守相關規定及展開補救措施,在不違反入境政策前提下為滯留者提供適切人道關懷等等。更重要的是,政府應根據海外疫情變化和疫區風險等級,適時調整入境政策和轉機安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滯留機場事件頻現  政府應檢討轉機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