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逝世 享年91歲

連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申紀蘭逝世(資料圖片)

據內地媒體引述相關人士消息,連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申紀蘭於今日(28日)凌晨逝世,享年91歲。申紀蘭所處的山西省平順縣新聞辦也證實了上述消息。申紀蘭於2019年榮獲「共和國勳章」。

申紀蘭,生於1929年12月,山西平順人。她曾在平順縣西溝村推動男女同工同酬。由於此事的巨大影響力,1954年,25歲的申紀蘭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出席了1954年9月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這次大會上,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1954年開始,申紀蘭連任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從當年辮子上紮着蝴蝶結的青年,到皺紋爬滿額頭的九旬老人,她見證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誕生與成長,因此被稱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常青樹」「活化石」。

在66年的全國人大代表生涯中,她提出的建議和議案涵蓋「三農」、教育、交通、水利建設等各領域,有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群眾利益的小事,山區交通建設、耕地保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幹部選舉、貧困地區旅遊開發等,建議不斷得到採納。

申紀蘭曾說自己的根在農村,「我只是一名農民」。她還曾說,「我是個農民代表,每天生活在農村,知道農民想甚、盼甚」「人民代表大會讓人民有了說話的權利。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

申紀蘭曾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改革先鋒」等稱號。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申紀蘭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申紀蘭「共和國勳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逝世 享年91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