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核酸檢測費高企 港府寄望企業良心降價現實嗎?

「港版健康碼」何時推出?核酸檢測費用能否降至合理水平?相信這是當前跨境人士最關切的兩大話題。早前大公報獨家報道「港版健康碼」本周內有望出台,港人一度雀躍。未料今日有媒體稱,昨日港府多個部門再開會商議,初步決定再坐一會,原因是有待完善健康碼網上系統及流程,可能最快在七月初才公布「港版健康碼」正式安排,或至該月第二周實施,料第一步以深圳為試點。

近個月來,粵港澳三地豁免檢疫安排及新冠病毒檢測互認,即俗稱「健康碼出入境」的措施始終是「只聞樓梯響」,一波三折,距正式出台始終欠臨門一腳,眾多港人翹首以待,卻時常以失望告終。而更令市民失望的是,港府對社會普遍關注的核酸檢測費用過於昂貴問題,始終抱持「事不關己」的迴避態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回應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仍然還是那句耳熟能詳的老話:「政府鼓勵及協助本港的私營化驗所,增加病毒檢測能力,透過加強市場競爭,降低檢測價格」。

港府寄望市場自我調節,企業良心降價,然而這樣的「美好願望」現實嗎?政府莫非忘了早前的「口罩之亂」?當時港府的邏輯,即市民所需的口罩交由市場解決,政府不應越俎代庖。然而,在面臨嚴重公共衛生危機,身處非常艱困時期,政府抱殘守缺,緊循自由經濟「無為而治」邏輯而不知變通的結果就是一方面有不良商家囤積居奇,坐地起價;另一方面眾多市民在長達兩個多月時間因基本口罩無保障而產生恐慌,甚至對政府心生怨意。

「口罩之亂」,殷鑒不遠。以不干預市場運作的心態繼續對待核酸檢測,結果可想而知;希望醫療機構自願減價也無異於與虎謀皮。事實上,內地及澳門政府已有成熟經驗可資港府借鏡。例如在檢測成本中占較大比重的試劑,本港醫療機構一般慣常採用外國試劑,成本普遍高昂(如德國製試劑每個約600港元)、供貨亦不穩定。但內地多用國產試劑,品質不遜歐美同類產品,價格如由政府統一採購則非常低廉。如廣東省與其他五個省組成「區域聯合採購聯盟」,集中採購國產新冠病毒檢測試劑,令檢測費得以大幅下調。據報道,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透露,起初深圳市政府劃一檢測費用約175元(人民幣,下同),醫院向廠商採購試劑需約87元;至醫院每日檢測量增至逾一千次,廠商願減價至約63元。到最近廣東省政府出手,全省統一採購國產試劑,試劑成本即急跌至約17元。

內地於4月推廣「健康碼」政策,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各地政府此後陸續集中採購,中選的試劑盒平均降幅高達80%。也就是說,如果港府能夠借鑒內地做法,主動介入,引入更多國產試劑,甚至統一採購試劑等,相信此舉可以真正令檢測成本下降。

當病毒檢測成為了往返香港與內地的必須資格及必要程序後,價格就成為了民生大事。試劑雖小,承載的民意卻厚重。一次檢測,能夠感受人情冷暖,亦可審視政府是否急市民所急,為民著想。如同盧寵茂所言,打抗疫仗需要司令,政府應任將軍的角色,而非「單靠市民自己搵枝槍去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核酸檢測費高企 港府寄望企業良心降價現實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