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香港社會關切  中央「置頂」回應

即將出台的「港區國安法」備受關注,中央注重收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繼續密集透過各種途徑、形式了解民意。有消息指,中央官員今日(23日)會在香港主持召開多場座談會,傾聽社會各界人士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意見及建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消息自5月21日首度公布,在香港和國際社會引起巨大反響。近一段時期來,「港區國安法」一直是香港社會最關切的話題。大多數市民從最初聽到消息後的吃驚,到逐漸理解,到最終認同支持,正向的聲音已佔主流。儘管如此,社會上仍有各種各樣的猜測與擔憂,諸如「港區國安法」是否會衝擊「一國兩制」,是否會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是否影響港人的人權自由等等。而在反對派的刻意抹黑和販售恐懼之下,有的市民甚至對這條法律的效力和目的存有疑慮。

事實上,港人對於「港區國安法」的不安、疑慮和關切,中央是深知的、重視的。近一個月來,中央透過各種途徑、舉辦各種形式座談會了解香港的民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主要官員飛赴北京,向中央領導匯報特區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的意見建議;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聽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香港法律界人士等方面對國家相關立法的意見和建議。相信這些博採民意的舉動對於消弭分歧爭議,爭取社會最大共識,保障「港區國安法」未來順利實施,都會大有裨益。

正如全國人大法工委負責人日前作「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時提及,在廣泛聽取香港社會的意見、建議基礎上,起草了「港區國安法」草案。法律草案文本形成後,有關方面專門就案文徵求了香港特區政府和有關人士的意見,認真研究香港特區政府反映的意見建議,充分考慮香港特區實際情況,本着能吸收盡量吸收的精神,對法律草案文本作了反覆修改完善。

本月20日晚間向社會公布的「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正正體現了這一精神,港人的主要疑慮也逐一得到釋清。香港社會普遍認為,法律草案切切實實做到中央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保障人權、兼顧普通法特點、保證法律的有效實施,體現了中央充分尊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就表示,現時港人表達意見的渠道暢通,市民可以直接寫信給人大辦公廳;即使草案全文未公布,但草案說明已經披露了立法的主要內容,大家可以就此提出意見。中央亦會留意民間聲音,不斷收集意見。

「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公布翌日(2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即在深圳會見了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聽取了他對「港區國安法」草案的意見。梁君彥在會上亦反映了各黨派的議員有不同看法並在不同場合或平台,對立法工作表達了意見。當日,香港中聯辦與21位香港宗教界領袖舉行座談會,就涉港國安立法進行面對面溝通交流。

涉港國安立法,中央展現對香港的高度信任和十足誠意。儘管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非一日之功,儘管本港部分人士對「港區國安法」的反對和抵觸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全消除,但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國安法的堅強守護,有特區政府的矢志努力,有香港市民的齊心力撐,香港的「一國兩制」一定能行穩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香港社會關切  中央「置頂」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