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國民黨「變色」 台灣自此無藍綠

中國國民黨新一份改革報告今日出爐,其中重中之重的兩岸論述部分長達3336字,但備受黨內質疑的是,文本中以肯定「九二共識」歷史定位的方式,取代了過去堅持「九二共識」的主張,這是此次國民黨「兩岸新論述」的最大改變,實際上也意味著國民黨高層擱置「九二共識」的意圖。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為此批評,今天提出的兩岸論述,是他在黨內看到最差的一篇,國民黨決不能否定「九二共識」,不能跟著民進黨走。有輿論尖銳指出:連國民黨都不堅守「九二共識」了,台灣社會還分藍綠嗎?

除了擬放棄「九二共識」外,此次國民黨「兩岸新論述」在推動兩岸交流、發展兩岸經貿等方面或加設前提,或自我閹割,甚至比民進黨更極端化。如提出「恢復『中華民國』在國際組織的合理地位為優先行動」、「絕不為和平屈膝投降」、「民主人權是推動兩岸交流的根本或前提」、「應該進一步推動兩岸人權協議,把兩岸關係還給兩岸人民」、「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去除『買辦形象』、保障合法合理的交流」等等。

事實上,從這份篇幅甚重的「兩岸新論述」中可以看到民進黨無處不在的「超級影響力」和厚重的民進黨化色彩。正如國民黨兩岸論述組召集人林郁方所言,「我們現在是在野黨,我們喜不喜歡『九二共識』都不重要,而是蔡英文喜不喜歡才是關鍵」 、「未來四年國民黨一點影響力都沒有,影響力在蔡英文身上」。林郁方似乎無意中道破玄機:「民進黨將長期執政,國民黨將長期在野,即使有心當『台獨』『煞車皮』也無力回天,還不如放棄『九二共識』,把難題踢給民進黨。」

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及早前高雄市罷韓投票,民進黨不僅二度全面執政,而且確立「一黨獨大」地位,島內政黨輪替的「鐘擺效應」在可見的時期內已難再現。國民黨歷經兩大重挫,元氣殆盡,黨的中心思想趨向保守和民粹化,在核心價值上更是嚴重倒退,不僅指責大陸「片面更動、堆疊『九二共識』內涵」,新任黨主席江啟臣更提出「到擱置『九二共識』的時候」這一激進主張。

儘管此次國民黨「兩岸新論述」中未敢明確是棄是守「九二共識」,儘管江啟臣今日辯解「我們絕對不是小綠,我們是正藍」,但國民黨的「變色」已是不爭的事實,就如同早前國民黨悄悄將社交媒體上的黨徽顏色改為「淺藍」。

「九二共識」是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是兩岸求同存異的政治互信基礎,國民黨如果放棄了這一核心價值,那他與民進黨還有區別嗎?國民黨還有與大陸討論「新一輪共識」的資格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國民黨「變色」 台灣自此無藍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