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童裝店擺「民主女神像」 黃店炒作無底線

周小龍在童裝店Chickeeduck內設置「民主女神像」,博出位手法備受非議。(點新聞記者攝)

文/蘆葦

荃灣愉景新城商場一間童裝店Chickeeduck近日在店內設置兩米高、所謂的「民主女神像」,並讓「神像」手持代表黑暴運動的旗幟,店內並設有所謂「連儂牆」,高調散播黑色暴力文化教壞細路,博出位手法備受非議。

不在去年社會衝突最激烈的期間設立「民主女神像」,反而在疫情下世道艱難的時刻這樣做,加之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將近,很難不讓人覺得,這一切不過是為了搞噱頭、博出位而做的政治騷。

「甜頭」作招徠荼毒小童

店內所見,這一所謂的「民主女神像」,戴這頭盔、眼罩、防毒口罩,左手持旗桿,右手執雨傘,十足十暴徒造型。店內亦放有所謂講解「民主」的兒童圖書和「連儂墻」。更加令人不齒的是,店內還有「甜頭」引導兒童作答小問卷:「小朋友,你知道是誰在守護店舖嗎?」不論答案是「媽媽」、「民主女神」,還是「現任特首」,都可獲一粒棉花糖作禮物。

修例風波期間,暴徒堵路、襲警,肆意掟汽油彈破壞香港,甚至對無辜市民動用私刑,種種行徑實屬違法。然而,Chickeeduck童裝店卻企圖為這些行為「洗白」,將暴徒雕像塑造得光輝偉大,令兒童誤以為暴徒是正義的象徵,長遠不利兒童的價值觀培養。

而看似甜蜜的小禮品,實際更是恐怖的糖衣炮彈。小朋友尚且年幼,沒有形成自己的判斷力,萬一被這小小的「甜頭」誘導,內心埋下親近暴徒、仇恨政府的種子,對於未來發展絕非好事,家長也須正視及關注。

愉景新城昨日(17日)下午去信該店舖表示,店舖裝飾需符合「一等商場(First class shopping centre)」的標準,又指店舖只售賣童裝等服飾,「民主女神像展覽」並不符合租約。信件又提到,展覽吸引公眾人士到場,而舉辦展覽需持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以確保公眾安全,Chickeeduck在獲得牌照及釐清上述問題前,需要即時移走雕像。

惟截至目前,該店仍未移除裝置。

店主化身政治素人謀上位

有傳媒昨日報道,Chickeeduck行政總裁周小龍聲稱,不能接受目前立法會狀況,考慮參選港島區直選。不過,他表示對自己進入議會後能否「做到嘢」未有答案,故尚未有最終決定。

想要從普羅大眾中「脫穎而出」成為政壇新血,高調做些反政府的表態和舉動,絕對是一條捷徑。2012年,當時還是中學生黃之鋒就在「反國教」中「一戰成名」,獲得外部勢力看重,對他「悉心栽培」,甚至撥款給他作為活動經費,支持他在港煽動各種違法活動,儼然成為「政界新星」。

回過頭再看周小龍的履歷:出生於1964年,30多年前曾任職廣告公司,後來去了G2000當市場總監,又做過Esprit亞太部營運總監。現為童裝品牌Chickeeduck公司行政總裁,旗下14間分店,遍布全港各大商場。公司百多個員工裏,九成都是黃的。

這份簡歷看起來,就是一個普通的中年商人,沒有太多特別之處,亦毫無從政經驗。周小龍想參選立法會,看似毫無勝算。不過,去年的區選經驗已經證明,今時今日的選舉,不再是看誰能深入社區、服務街坊,縱暴派只需要看政治立場投票,而「民主女神像」事件經過發酵,絕對稱得上是周小龍為自己大大增加政治籌碼。

在內地娛樂圈,有句話叫「黑紅也是紅」,形容一個明星雖然依靠炒作發家,但不管口碑好壞,至少已經走進大眾視線,出盡風頭。同理,無論周小龍最終是否參選,他想要的宣傳效果都已經達到了。

加入「黃色經濟圈」圍爐取暖

「黃圈中人」最喜歡將自己偽裝成沒有功利心的樣子,周小龍亦不會例外。他就稱,沒有刻意參與「黃色經濟圈」,但不介意成為其中一員。

所謂「黃色經濟圈」,就是在修例風波中,反對《逃犯修例》修訂草案、反對特區政府、反對香港警隊的亂港分子所構建的「經濟圈」。他們在消費時會優先光顧和他們有相似政見的「黃店」,同時拒絕去「藍店」消費。

Chickeeduck加入「黃色經濟圈」圍爐取暖,企圖借黑暴潮流,高叫幾句口號,以為可以撈取到生意。但其實大部分人幫襯「黃店」也只是靠一時的新鮮感,對於店舖掙扎求存來說不過杯水車薪。若是產品質素差,遲早失去生意,再正常不過。

資料顯示,周小龍曾於2012年投資200萬元在銅鑼灣希慎道設4,000平方呎旗艦店,但生意遠不似預期,最後只得草草執笠。周小龍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承認,經歷去年連場反修例示威及今年新冠肺炎影響,生意大跌八成。若是真的以質量和服務就能吸引客流,相信不會淪落到今日這般,只能靠政治手段吸引「黃絲」的田地。

況且,這些看似只是小範圍狂歡的「黃店」,真的對其他商家毫無影響嗎?在Chickeeduck附近做同類生意的店鋪就有苦說不出。有店東直言,商場昨日的人流無疑較之前增多,但自己店內生意卻受到嚴重拖累。「佢哋擺個雕像宣傳,吸引曬啲客過去。」該店家無奈表示,「點講佢(Chickeeduck)放雕像喺店入面,我冇得干涉,但我非常唔認同佢哋做法。」

若是僅僅被影響了幾日生意倒也罷,更可怕的是周圍店鋪很有可能也要被迫一同表態。周小龍表示,「希望其他店鋪看到後『民主女神像』後,也會做同樣的裝飾」,言外之意,如果你不和我一樣在店內擺黑暴雕像,你就不是我們同道中人,大家可以盡情去杯葛了。

社會目前尚出於齊心抗疫、恢復元氣的重要階段,Chickeeduck此舉,究竟是為了「民主」發聲,還是在鼓吹仇恨,不斷散播仇恨的負能量,明眼人自然心中有數。在愈來愈多人對社會撕裂感到厭倦之時,周小龍反其道而行之,高調加入「黃圈」,可謂是打錯了如意算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童裝店擺「民主女神像」 黃店炒作無底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