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韓國瑜下一步:向左還是向右?

文/蘇榕蓉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高雄市民以近94萬高票罷免,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今日是韓國瑜在高雄市府的最後一天上班日,明日起他將回復一介布衣身份,但未來他究竟是選擇沉潛遠離政治,還是為下一局累積更多能量,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失去高雄市長職務後,韓國瑜在中國國民黨的中常委資格也隨之消失。在台灣知名社交論壇PTT上,網友則分成正反兩派議論。支持一派網友表示,韓國瑜過去在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中獲得了552萬的得票民意,以其聲勢仍可以去選黨主席、或2022年參選台北市長。

參選國民黨主席,似乎是韓國瑜延續政治餘量最好的方式,這也是邱毅、王世堅等「名嘴」指出的路數。但筆者以為,由於韓國瑜的草根特質與國民黨所謂精英文化格格不入,2018年高雄拔旗前長期在黨內處於邊緣化地位,即使去年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也未能喚起黨內大佬相挺。想必韓國瑜對此深有感知,倘冒昧染指黨主席寶座,一是未必能服眾,二是黨內必掀血雨腥風,最後落下分裂國民黨的千古罵名。至於參選下一屆台北市長,更輪不到韓國瑜,因為國民黨手上早有更合適人選,絕不會把台北這個相對有勝出把握的機會讓給一個「危險分子」。

事實上,韓國瑜在本身早已風雨飄搖的國民黨內已難再有出頭天。向左走是一條輔佐他人的沉潛之路;向右呢?是自立門戶還是投靠他營?以今天韓國瑜虎落平川之身,雖還有一批韓粉力挺相隨,但如果他未來沒有政治動念,韓粉自然也就分崩離析。而一旦韓國瑜選擇報仇雪恥,唯一的路向就是帶著韓粉自創新的政黨,以監督阻止民進黨一黨獨大為己任。唯有這條路更加艱險難走,背負的包袱更加沉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韓國瑜下一步:向左還是向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