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台灣仇恨式選舉  社會對立撕裂何時休?

 

台灣一場前所未有的地方罷免投票6日結束,高雄市長韓國瑜毫無懸念的慘遭DQ。但意外的是,當晚驚傳國民黨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引發各界震驚,話題持續延燒。據媒體報道,許妻提到許崑源生前得知韓國瑜罷免案通過,情緒低落,直言「社會這麼沒有是非,活著有什麼意思」。而他在Fb上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這一次誰是贏家?」

許崑源的真正死因留待警方調查,但他選擇罷免終極之夜輕生,不得不讓人深思:台灣的選舉究竟是「愛與包容」,還是「恨與對立」?

實際上,罷韓發起人、陳菊時代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尹立在投票日已透露「玄機」,他當天呼籲高雄人罷免案過後應「放下仇恨、停止對立」。罷免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則承認,罷免動員已在高雄造成對立、撕裂,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不會出面替民眾彌合。然而,尹立們忘記了嗎?在長達一年多的罷韓造勢中,不就是他們把韓國瑜抹黑為高雄的「黑死病」、「病原體」而不斷刺激民眾神經的嗎?當他們喊出這些泯滅人性的口號時,高雄社會未愈的對立的傷口又一次被抹上鹽巴。

事實即如此。許崑源屍骨未寒,民進黨議員梁文傑、王定宇即在Fb幸災樂禍「消費」死者,綠營網軍連夜接棒,將許崑源扭曲成牽涉賭盤、不堪地方承諾跳票壓力自殺的「黑道政客」。投票剛罷,台灣網路又掀起一波罵戰,藍綠仇恨的氣氛再次瀰漫到全島。

很多港人往往霧裡看花,稱羨台灣的選舉制度。然而,他們有所不知的是,兩年一度的大小選舉,是台灣民眾尾大不掉的負擔。而每每選舉中被不同陣營利用的仇恨動員,則令社會舊疤未愈,又添新傷。不誇張地說,仇恨式選舉已成為台式民主的一朵奇葩、社會的一大代價。

而民進黨無疑是仇恨式選舉的行家。無論是2016年和2020年島內大選,還是此次罷韓投票,民進黨所賴以動員的力量,就是仇恨,因為仇恨是盲目的,收效卻是最快最大。台灣藍綠、世代間的鴻溝已是難以跨越,對立的態勢越演越烈,而此次罷韓者視韓國瑜如寇讎,恨其將民進黨視為禁臠的高雄市一朝攻陷,故罔顧高雄市未來的發展,冀其「光復」,無疑將使其中的裂痕,越發加深加劇。

當民主因選舉工具而質變、制度受政黨利益擺布而扭曲,社會大眾一次次跟隨政客的魔棒起舞,對不同陣營的同胞充滿了怨怒和仇恨。那麼,民主政治就被掏空到只剩一副皮囊了。不幸的是,今天的台灣,已經差不多走到了這個地步。

當選舉罷免變成復仇派對,全球都會驚訝台灣竟可以如此「演繹」民主。當90多萬人投下罷韓票的時候,代表著台灣社會撕裂已達於極致,同時還意味著一個新的「潘多拉盒子」被打開,浸淫台灣社會肌體多年的仇恨與對立,已然蠢蠢欲動,準備隨時以「韓版罷免」模式對不同陣營的當選人進行反噬與報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台灣仇恨式選舉  社會對立撕裂何時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