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民建聯晤徐英偉 促設支援追討贍養費機構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4日)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討論設立支援追討贍養費機構的可行性。(民建聯圖片)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4日)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討論設立支援追討贍養費機構的可行性,也探討其他可行方案加快追討贍養費。民建聯指,現時離異家庭個案數字有上升的趨勢,根據立法會文件顯示,2018年有關離婚的案件近23,000宗,而不少離異家庭都是由單親媽媽獨力照顧子女,但現行政策措施未能保障她們的權益。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被拖欠的單親媽媽既要獨自承擔照顧子女的生活費,又要追討贍養費,整個追討過程需依循繁複的法律程序,如要申請法援,申請及處理需時,加上要四出奔波多個部門,單親媽媽飽受壓力。

有見及此,民建聯要求政府借鑑外國經驗,設立專門追討贍養費的機構,以統一部門統籌贍養費相關事宜,例如追收、代收贍養費等,亦可研究墊支短期部分贍養費作緊急生活開支的可行性,以減輕單親媽媽及其子女面對的經濟困難及精神壓力。

據悉,6月8日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家庭議會將就委託港大的「香港離婚狀況進一步研究」作簡報,其中包括檢視現行有關收取贍養費和執行贍養令的制度,以法律程序追討贍養費欠款的成效等等。民建聯期望局方就研究報告內的相關建議展開深入探討,並向持份者作充分諮詢,查找問題根源,以及盡早提出各可行的方案,確保有效保障離異家庭父母及其子女的權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民建聯晤徐英偉 促設支援追討贍養費機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