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滙豐銀行,直接說句支持國安法,真的這麼難嗎?

講真圖片

文/馮煒光

據剛出來的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總商會主席、滙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日前也曾到街站簽名,力撐「港區國安法」。王總裁的行動值得肯定,當然這也是全國政協委員應有之義。王總裁個人表態了,他服務的機構滙豐銀行呢?

同一個報道說「香港銀行公會於5月26日發表聲明認為,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相信『港區國安法』有助於加強投資者的信心。作為香港銀行公會的主要成員,滙豐重申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尊重和支持所有穩定香港社會秩序、振興經濟繁榮發展的法律。同時,滙豐也始終認為,穩定的環境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長期經濟復蘇的關鍵。」

據記者說,很多滙豐人在轉這個報道,好像發現了「新大陸」。嗱﹗馮生,不用再呱呱叫了,我們總裁簽了,公司也表態了。

真的嗎?筆者敢說滙豐這段新聞肯定是日後公關界教材典範,而筆者對滙豐這種表態,只能說cunning﹗狡猾﹗真正在忽悠中央。

大家不妨細閱:

1)引用的是5月26日銀行公會的聲明(老友,今天可是6月3日了,你滙豐嚮應英國政府不派息時,又不見你等足近8天才拿人家的聲明來回應),然後說滙豐「作為香港銀行公會的主要成員」,即是說,態是銀行公會表的,不過我滙豐也同意。但始終猶抱琵琶地不肯直接說是「支持香港國安法」。筆者不禁要問滙豐,直接說支持國安法,真的這麼難嗎?

2)之後是滙豐重申,但接著那60個字,只是說了一大通原則,但竟然沒有出現「港區國安法」這5個字。因此,說滙豐支持「香港國安法」有點一廂情願。情況一如你問滙豐借錢,她說了一通「穩定秩序」、「振興經濟」、「穩定環境」,然後他的行政總裁因為在你公司也掛個顧問職務,便親身來簽個名支持你公司向滙豐借錢,但最終的「借款協議」這4個字卻從來沒出現過。

3)滙豐這樣做也留有一手,若日後「港區國安法」出來「秩序不穩」,「經濟不振」,「環境不定」(黑暴要攪,你只能抓,總不可能在所有黑暴出門口去攪破壞前,便全抓了吧),呵呵﹗我滙豐沒有說過你的方法(即立「港區國安法」)可以達致這些宏大目標。我說的是所有能達致這些「目標」的法律,法律不只一條,可以殊途同歸嗎﹗只是你中國政府偏要㨂了這個笨方法。Sorryaboutthat!

4)凡事怕比較,相對同為英資的怡和,人家怎樣登廣告,「怡和集團相信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十分重要」,誰更明確支持「港區國安法」,一目了然。

滙豐銀行不愧是英資銀行,英國人的狡黠,充分體現。倘若我有幸向中央進言,我會建議:不收貨﹗這是典型的首鼠兩端。中央不妨考慮在加快草擬「港區國安法」之餘,立馬召集一個金融小組,題目是:如何穩妥地取消滙豐銀行在香港的發鈔權。臥榻之旁,有家這麼狡黠的銀行集團,香港以至國家的「金融安全」堪虞﹗(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滙豐銀行,直接說句支持國安法,真的這麼難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