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粵港防疫一體化先要「打通」深圳河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再次延長「內地來港人士實施14天強制檢疫令」一個月至7月7日,此舉意味著,眾多人士期待的6月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正常通關仍將遙遙無期。消息一出,社交媒體圈一片「絕望的哀歎」,有人引用電影《無間道》中梁朝偉的台詞:「明明說好是三年,可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就快十年了老大!」;有人還為此發起「特區互通內地健康碼通關聯署」,響應者甚眾。

港府昨日做此決定或源自本地再爆沙田祿泉樓群組感染,意味著社區仍存源頭不明的無症狀隱形傳播者,只要稍有疏失,病毒就會再度肆虐。因此,政府因應疫情變化,延長「限聚令」等限制社交接觸措施無可厚非,市民亦多表理解。但在疫苗和特效藥研製出來之前,新冠病毒將長期與人類社會共存,這已是全球共識,即疫情控制得再好,也難保不會出現零星個案甚至小規模群組爆發。因此,在疫情基本可控的前提下,逐漸有序恢復各國、各地區之間的人員、經濟往來,確保經濟不陷入停滯崩潰,這是為政者當前最需考慮的問題。

對於港府而言,如何在有效防疫抗疫及有序恢復與內地的往來之間取得平衡,最是考驗政府的決策智慧與積極取態。這也是眾多香港市民,尤其是30萬深港跨境家庭、跨境工作者最期盼解決的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已逾5月,深港兩地實際「隔離」狀態已經4個月,期間影響最大、付出代價最多的群體是需每天往返兩地的深港跨境家庭、跨境學童和跨境工作者。許多跨境家庭不得不面臨家人數月分離兩地的尷尬境況,諸多打工仔亦因檢疫令無法返港、返深導致被辭工或接受無薪假。即便4月起內地已全面恢復各城市間的自由進出,但深港兩地仍無法在檢疫政策上達至互認互通,以至於一條窄窄的深圳河成為難以逾越的銀河天塹。

本網以為,造成這一屏障的主因絕非兩地通關制度不同,而是粵港未能實現真正的防疫一體化導致。雖說粵港澳聯防聯控機制行之有年,但新冠疫情暴露出該機制在檢疫標準、措施、操作等方面的諸多差異,這些差異導致港澳與內地防疫體系未能一體化互通,相互解封的門檻也就比內地城市之間高得多。

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可能在每年冬天捲土重來,若此,三地之間動輒封關,那麼對於跨境跨境工作、跨境家庭,都是不能承受之重。從長遠來看,只有建立粵港澳防疫一體化機制,才能在公共衞生重大事件中,將香港和澳門納入與內地同步軌道。短期而言,澳門政府做法可資港府借鑒,他們主動與珠海市、廣東省政府協調,為跨境工作人士和學生提供通關便利,以澳門版健康碼系統及核酸檢測採樣證明作為檢疫對接。該措施至今實施已近一個月,十分順暢,為粵澳兩地進一步恢復人員流動做好了準備。

網絡有觀點認為,武漢3萬人感染新冠病毒,前後只「封城」二個月,而香港1千多人感染,「封城」已有5個月,一封了之無法解決問題。香港與內地關係緊密,特區政府應更加積極主動採取措施,對內擴大社區病毒篩查範圍,對外則盡快與內地完成健康碼系統互通,既可繼續抗疫工作,同時減少相關措施對社會各持份者造成的負面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粵港防疫一體化先要「打通」深圳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