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自私政客的葫蘆

文/懿德

每逢六月和七月,又是某些團體「發財」的大日子,就像端午節酒樓賣糭、中秋節賣月餅、春節賣年糕前蘿蔔糕一樣,賣得盤滿缽滿,但事前要大賣廣告,在社交平台爭取曝光,更要與同業行家搶奪生意份額,集會和遊行,似玩大話骰,參與人數總與高控遙拍、民間統計以及警方公佈的人數有差別,或許又是撒豆成兵的把戲,反正有人相信便可以。

上屆立法會選舉及九龍西補選分別敗北,又退居政黨一線,總要找些世藝擦存在感,每年的點燭光、唱唱歌,便能有海外直播,號召力媲美四大天王演唱會,又有水抽,可持續保持曝光率。

剛瀝源村祿泉樓出現數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懷疑社區已有隱形超級帶菌者和傳播鏈,特區政府宣佈延長「限聚令」至6月18日,食肆實施的八人聚餐上限措施也延長14天,而來自內地、澳門和台灣地區的抵港人士的入境強制檢疫措施也會延長。

支聯會今年的集會,因應疫情和公共衛生現況,以及潛在的傳播風險,獲警務處的《反對通知書》,即為了公眾利益而禁止集會,可是李卓人卻仍呼籲市民參加晚會,並教路組織「8人一組」、「保持1.5米社交距離走進維園」。

集會的自由應被尊重,但須守法和顧及他人。在現在非常時期,新冠肺炎有社區集體爆發的高風險,主辦方仍罔顧公共衛生和市民的健康,呼籲人群聚集,完全是不負責任;主辦方須知道入夜後,參與者未必能看清楚和遵守建議的1.5米社交距離;而活動更有唱歌,即使參與者是戴上口罩,難保屆時沒有口沬橫飛、交叉感染的情況,若參與人士不幸包括隱形帶菌者,參與集會的人士將幾何數字受感染,形成大規模爆發,到時候香港的公營和私營醫療資源將難以負荷。

更何況,過去一年,只要有政治性質的人群聚集,均有演變成街頭抗爭和縱火騷亂的高危,維多利亞公園更接近民居,如果集會變質,將威脅市民的性命和財產安全。

如果支聯會和李卓人舉行非法集會,不但違反了《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規例》)(第599G章)的「限聚令」;更會觸犯「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罪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主辦方支聯會和李卓人等需要負上責任,屆時請不要以「政治檢控」來開脫。

說起政治,最近,無線電視警匪劇集《飛虎之雷霆極戰》有一幕由傳媒人向立法會議員遞上一張大額支票,表示「要做野」,後來議員在婉拒後,傳媒人改稱捐款是給政黨的,這一幕「袋袋平安」的戲份,似曾相識,或許是在「諦」香港的政治生態。被諷刺者,真有其人嗎?不知道,但可以在網上搜索「黑金」、「袋住先」詞彙,或有耐人尋味的發現,故事中提及的多個人名,包括黎先生、李先生、Mark先生,均可以在網上正流傳的同一副「國安法樸克牌」找到。

支聯會和李卓人不應為「辦」而「辦」,活動中更呼籲「續喊『結束一黨專政』」,正是挑戰全國人大為香港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也難怪李卓人在「國安法樸克牌」榜上有名,被標誌為階磚煙。香港特區的疫情現正處於關鍵時期,支聯會和李卓人卻呼籲出席集會,牽頭犯「禁」,雖則聲稱建議「8人一組」,但若以成千上萬的人群在一個密集而不通風的地點,實際上仍是具傳播疫病的高危活動,而且現場若有「互傳歌詞」和「互傳蠟燭」環節,將出現參與者的近距離肢體接觸,增加傳播病毒的風險;若現場又有募捐或售賣物品,也會有交收的實體接觸,繼而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難令人安心。

葫蘆內理應是「良藥」,然而,李卓人的葫蘆內又賣什麼藥呢?他呼籲群眾參與的這場同時暴力高危、播病高危的集會,完全未有顧及社會整體利害,如果控制不好,疫情在群眾集會因而傳播、爆發和失控,支聯會和李卓人將扛不起這個責任,政治利益從來不應凌駕社會利益,主辦方還是撤回呼籲集會的決定,才是具承擔的表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自私政客的葫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