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國安立法維護香港繁榮」系列之:栽下梧桐樹 自有鳳凰來

文:洪雅南

上周,筆者指出國安立法勢將再次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奠定堅實基礎,言訖便有幾名共事數年的年青金融才俊提出不同見解,亦非完全無理。不過,理論和幻想總是美好,現實卻不然。有道是: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

美國對港制裁措施目前只聞樓梯響,但市場上已有眾多香港「好友」作出反攻。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指數日前棄新加坡,轉與港交所合作,推出37隻期貨及期權產品,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投下信心一票。國際百年投資大行瑞信,昨日亦公布增資瑞信方正證券,繼續推進在華投資。「北水」連續15個月流入港股,今年首5個月規模已達2700億元。企業為規避美國政治風險,到香港的二次上市潮亦已成形。

值得一提的是,5月22日,全國人大會議將港區國安立法納入議程後,5月26日,Uber公布有意將亞太地區總部,由新加坡搬來香港。Uber公共政策主管Richard Willder這幾天更進一步,明言雖然港區國安立法會掀起中美爭鬥,但長遠來說香港對Uber非常重要。

投資者顯然不覺得國安立法是什麼「洪水猛獸」,他們對香港作出的正面反應並不讓人意外。世界銀行去年10月發表《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排名上升1名,在190個經濟體當中排名第3。而在另一項由貿易信用保險服務商於去年11月公布的調查顯示,香港在中小企營商環境上,全球排第二位,勞工市場靈活度更位列全球之首。兩項研究數據取自風波之前,更加說明社會環境穩定的重要性。

部分港人在西方數十年的妖魔化誤導下,對中國始終戴著政治偏見的有色眼鏡,但投資者反而清楚看到中央的誠意,清楚看到中央關心國安實質是關心香港民生福祉和長遠發展。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會只著眼一時一事得失。有麝自然香,好嘢自然有大把人欣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國安立法維護香港繁榮」系列之:栽下梧桐樹 自有鳳凰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