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黎智英的倉皇

文/馮煒光

近期網上流傳黎智英接受英國 BBC採訪的視頻, 黎對「港區國安法」的惶恐,溢於言表。他在訪問中大力呼籲美國制裁香港,說「光說是不夠的」,要行動,又說這條法律一旦實施,會是「香港的末日」。 黎實在自大得可以,這只是他的末日,不是香港的末日。黎作為中國人,雖然他極可能不承認,竟然不止一次對外媒呼籲美國制裁中國(包括香港),急於做汪精衛一樣的表態,令人失笑。

黎的「香港末日」論,荒謬至極。以澳門為例,2009年已立了23條,11年來澳門反對派草木不驚,未聞有一位反對派曾對外媒說23條令他的自由收窄,美資更是加大投資在澳門賭場。「港區國安法」涵蓋的 4 項罪名更少於 23條,那為何是「香港末日」?

至於國際金融中心,大家喜歡稱為「紐倫港」的世界三大金融城市,只有香港沒有國家安全法,為何不見外資撤出紐約和倫敦?或高呼這是紐約和倫敦的末日?還是那句話,你不在香港當外國間諜,為何要懼怕「香港國安法」?

據聞美國總統即將宣佈對中國(包括香港)的制裁,黎智英可算是「求仁得仁」。問題是,美國的選項不多,就連BBC主持人也說「目前很難找到反對這項立法的行動」,在這一點上,經濟學教授雷鼎鳴今天已有鴻文分析。

當然美國貴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美元又是全球最流通貨幣, 美國的制裁對中國(包括香港)不可能完全沒有影響,但也要考慮中國的反制,所以不敢去得太盡。儘管今年也是庚子年,但中國早已不是1900 年的中國,特朗普若不惜一切(筆者深信機會不高),只會是「七傷拳」,緃可傷敵,也重傷自己。

或許黎智英早已看透,故在 BBC 訪問中發出哀鳴之餘, 也說漏了嘴:「我相信特朗普總統是說話算數的人,大多時候他都說到做到」。大多時候,即是說「也有時候」不是說到做到。

歷史證明,做漢奸是沒有好下場的。當年汪精衛以「曲線救國」掩飾,最後客死異鄉,墳墓也在戰後被挫骨揚灰。今天我們文明多了,但黎智英的倉皇辭廟,也開始倒計時了,不過法官又不批准他離境, 黎連合法辭廟的機會也沒有,只能落得倉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黎智英的倉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