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重視港人關切 消弭分歧爭議

俗稱「港區國安法」的有關立法決定,今天下午經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獲高票通過,此後「港區國安法」將進入正式的立法過程。這是香港回歸23年來,於最嚴峻形勢下,最為特殊、最具緊迫性的一次國家層面涉港立法。毋庸置疑的是,圍繞香港日益突出的國家安全隱患,由中央出手,及時地、有針對性地立法堵漏,不僅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是「一國兩制」的保衛戰。

這周來,「港區國安法」一直是香港社會最關切的話題。大多數市民從最初聽到消息後的吃驚,到逐漸理解,到最終認同支持,正向的聲音已佔主流。香港研究協會今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52%的受訪市民表示「非常支持」或「支持」「港區國安法」。紫荊研究院日前公布的民調更指,有57.7%受訪者對全國人大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表示理解。與此同時,「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近日發起聯署行動,在網上及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至昨晚12時,網上已有逾74萬人聯署,而街站簽名於前晚已突破73萬,意味最少有近150萬人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

這些民調和聯署,反映出訂立「港區國安法」符合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但一定不「符合」「逢中必反」亂港政客以及「港獨」組織、黑暴恐怖分子的「民意」。事實上,自「港區國安法」提上日程以來,反對派已開動一切文宣加以歪曲和誣衊,尤其是針對社會普遍關注的、尚未訂立的法例條文和執行機構大做文章,散播「內地秘密警察遍佈香港」、 「隨時隨地拉人」、「帶返內地審訊」、 「喊『五大訴求』都有罪」等謠言,企圖製造社會恐懼和混亂,煽動不明真相人士暴力「抗法」。

毋庸諱言,在泛政治化的香港,在高度二元對立的社會,反對派的妖魔化、污名化文宣具有不可忽視的蠱惑力和煽動性,如同去年修《逃犯條例》一樣。加之今次是國家立法,相信「港區國安法」發布實施前很大機會不會在港公開諮詢,因此港人的不安、疑慮、關切都是情有可原的,也是必須引起中央高度重視的。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過程中,特區政府除了須竭盡全力、開動資源向公眾做好法案相關宣傳和解釋工作,更有責任向中央及時反映香港社會的關切和意見,相信這對於消弭分歧爭議,保障「港區國安法」未來順利實施,都會大有裨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重視港人關切 消弭分歧爭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