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近150萬人簽名撐「港區國安法」

 

政府官員和市民踴躍參與簽名,撐「港區國安法」(受訪者供圖)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近日發起聯署行動,在網上及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至昨晚12時,網上已有逾74萬人聯署,而街站簽名於前晚已突破73萬,意味最少有近150萬人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同日,香港研究協會公布的最新民調發現,52%市民都支持實施「港區國安法」。紫荊研究院日前公布的民調更指,有57.7%受訪者對全國人大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表示理解,反映訂立「港區國安法」符合主流民意。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線上線下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的聯署,市民反應熱烈。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司局長前日參與街站聯署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副局長蔡若蓮及政治助理施俊輝昨日亦到由港區潮人聯會設置的街站,和該會會長胡池、副會長林其龍及一眾義工,一起以行動撐「港區國安法」。

新界鄉議局暨廿七鄉也積極響應,連日來在各鄉收集市民簽名,凝聚撐國安立法力量,以保障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上水鄉郊坑頭村村公所亦設簽名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及意見,在義工的協助下,大家團結一致齊撐國安立法。

67%指有助社會回復平靜

同日,香港研究協會公布本月23日至26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結果。是次訪問了1,007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52%市民「非常支持」或「支持」中央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中立和不支持的分別佔6%和42%。

67%受訪者認為,「港區國安法」「有助社會回復平靜」,其次是不滿「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54%)。同時,有57%受訪者「認同」香港社會已經出現威脅國家安全的「港獨」勢力,而表示「不認同」的則佔32%。

「港區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等四類嚴重違反國家安全的行為,普通市民毋須擔心,58%受訪者對此表示「同意」,而表示「不同意」的則佔36%。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中央計劃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事關重大,並得到多數市民的認同,但特區政府仍有必要向市民清楚解說立法工作細節及法例實施後的具體操作,增進市民的了解。同時,特區政府應就法案積極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為推動立法工作營造更有利的氛圍和條件。

另外,紫荊研究院早前委託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在本月22日至24日以電話抽樣形式訪問逾1,810名香港市民對中央推行「港區國安法」的意見,結果有逾64%受訪者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57.7%受訪者對全國人大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表示理解。有52%受訪者認為香港在回歸23年未能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不理想,並有54.1%受訪者認同「香港現時已經出現外國勢力與『港獨』勢力合流、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近150萬人簽名撐「港區國安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