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陸炳雄:加方釋放孟晚舟將有利中加關係進深

加中海外交流協會會長、加拿大香港社團聯合會會長陸炳雄接受獨家採訪表示,加拿大方面如立即釋放孟晚舟,將有利於中加關係得到緩和(受訪者提供)

備受關注的「孟晚舟案」今日迎關鍵節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將在當地時間5月27日就中國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雙重犯罪」問題做出裁決。加中海外交流協會會長、加拿大香港社團聯合會會長陸炳雄接受採訪時表示,加拿大方面如立即釋放孟晚舟,將有利於中加關係得到緩和,增加中加交流合作發展空間。

在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美方隨後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隱瞞華為和伊朗的業務往來」「對滙豐銀行欺詐」,以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5月21日表示,將在27日就孟晚舟案的「雙重犯罪」問題做出裁決,即美國指控孟晚舟「對銀行欺詐」的罪行是否在加拿大也構成犯罪。

陸炳雄認為,加拿大方面如釋放孟晚舟,將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孟晚舟被捕事件發生後,加拿大成為中美外交爭鬥的中心,中加關係更因為此事件而急轉直下。

「本人希望孟晚舟女士回國,中加關係能夠得到緩和,免去兩國經濟的緊張,能回復以前的相對友好關係,經濟及金融體系因往來而得到發展機會,並免去一場政治風波及與中加關係的受損,可增加中加交流合作發展空間,促進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陸炳雄表示,

陸炳雄並特別提及,今年是中加建交五十周年,若孟晚舟能獲釋放,無疑能有利於中加關係進深。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近日中加共同開發抗疫疫苗,也為恢復中加關係重回正軌帶來利好。

(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陸炳雄:加方釋放孟晚舟將有利中加關係進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