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暴亂過後:港人出路在新安

文/關品方

香港應有前景論述, 讓年輕人有提升競爭力的志氣,接受時代的挑戰。「港區國安法」之後,港人出路在哪裡?港人需要有共識。要想清楚,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究竟是什麼?「攬炒」最終要達到什麼目的?勇武「港獨」、「騎牆派」、「和理非」,彼此互不割席。要負責任地向全港市民講明白,你們的終極訴求是什麼?如果我們沒有大局觀念,自己管中窺豹把全局看歪了,不懂得港人自身的優勢和不足究竟在哪兒,吃不透美英的心腸和中央的思維,那就沒有誰能救得了香港。老一輩的,上了岸的人,無所謂。受害的,被犧牲的,將會是今後的一兩代本港年青人,負面影響十分深遠。

論述前景, 不能只有下一盤棋,落什麼子的概念,需要有對全局大環境的戰略觀念,明白香港只是棋子,不是棋手。本世紀科技的進步是顛覆性的,其規模比歐洲工業革命前的大航海時代帶來的突破尤為龐大。全球一體化, 就是從那時開始。現在是資訊數碼化,大數據和萬物網上互聯的時代,過去23年,香港略有蹉跎, 即已輸掉陣勢,如今很難翻盤。今後的世界趨勢, 是科技突飛猛進,中國迅速崛起,美國意圖遏制,全球化進程受阻,軍事衝突不斷,新冠疫情突然襲來,綜合環境惡化,人口長壽老化, 對有限資源的競爭和文化宗教意識形態的衝突日益激烈,世界不穩定的因素大增。香港如何自處?

香港是細小而開放的,不設防的依賴型經濟體,由於地緣關係,決定了香港和內地一定要互相依存,友好互動。如果香港營商環境不行,自我放逐,香港本可優而為之的,例如離岸人民幣金融中心,「一帶一路」籌融資服務中心,大灣區綜合高端服務中心,都會和我們擦身而過。港人要肯定自我的發展大方向,認識和認同內地的總體規劃, 明白自身的角色,在開放貿易, 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等方面綜合平衡發展,重點是國際金融和商業服務。可惜佔全港人口約百分之六十五的反對派,被「反中」的錯誤意識蒙蔽,勇武「港獨」更殺紅了雙眼。看來非要等到夏季十級颱風刮完,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叛國的犯罪暴徒按照「港區國安法」依法判刑懲處,一錘子砸死,香港亂局才會停止。問題是:之後呢?

香港不能封閉自己, 意識上應重新開放起來,面向中國和全球。香港人口老化,2047將會到頂。香港地狹人稠,人際之間易生衝突。西歐國家的移民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導致種族衝突,是恐怖主義生成的根本原因。香港和內地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化同種族,哪有不可調和的你死我活?勇武「港獨」再怎樣打砸搶燒,極其量只是毀了自己的美好家園,被全球訕笑。港人最終還是要解答這個最關鍵的切身問題——香港往何處去?請反對派說清楚。

冷靜客觀理性地看,港人要堅持開放吸納包容,反對狹隘本土主義,建立優質人文素養。中國崛起,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我們不但應樂觀其成,更應做好自己,為內地提供一個側面的參考和示範。有話好好說,選舉好好搞,經濟好好弄,香港要恢復它過去的光輝形象,把好東西重新顯現在自己身上,綻放珠光。公共政策引進社會福利因素,優化壟斷的過了頭的資本主義,切實地改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貧富懸殊,搞好住房民生問題,真有那麼難嗎?香港的主權始終牢牢地掌握在北京手裡,難道香港真獨立得了?要美軍開進來保護香港?要英國收容香港的難民?有沒有更荒唐滑稽的?那是發白日夢。一國之下,兩制共建共存, 共融共營,有何不好?守法的香港市民,一不顛覆政府,二不勾結外國,三不恐怖主義,四不分裂國家,不但不用擔心「港區國安法」,反而應該予以支持,因為那是止暴制亂的特效藥。我們要質問泛黃黑暴:要把香港「光復」到何時何地?要把「時代革命」到哪年哪月?也請說清楚。

港人應該相信中國正走向開拓中的未來, 應該以做中國人為榮,以正面的態度和積極的取向, 接受時代的挑戰,承擔改革開放的部分責任,不可以在這個民族復興的大時代迷失掉隊,甚至缺席。我們不可誤信讒言,毫無根據地肆意妖魔化中國人和中國內地。相信很多在街頭發狠的年青人,根本從未踏足過內地。那裏有深邃的商機和龐大的市場,正為香港下一代提供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顯身手的好機會。一念之差,若南轅北轍,有天壤之別。本人言者諄諄,如果聽者藐藐,實在可惜。

港人更應深刻理解大灣區的構思,把本土主義的眼界開拓到廣東省各地,包括肇慶、江門、廣州、佛山、中山、東莞、惠州、珠海、深圳和澳門特區。我們祖輩大都來自廣東,我們的根就在大灣區, 它才是我們的本土。在大灣區內, 首先是港深珠澳,要能夠真正做到人力、財力、物力、資訊的互動交流,首期目標是要趕上美國硅谷(硅谷僅約四百萬人口/四千平方公里/人均GDP全球第三)。要扭轉香港抗拒與內地融合的思潮,要鼓吹理性的愛國主義和地球主義, 反對盲目的「逢中必反」的糊塗心態。中國一下子發展得這麼快,令全世界瞠目結舌。國際舞台正不斷地洗牌角力,環球局面正快速地變化消長;香港人處海角一隅,一時不易適應, 絕對不奇怪。只有在中國強盛的環境下,香港才會有安居樂業的所謂「小確幸」(微小的確實的幸福)。國際上兩極思潮同時發生,強如美國,一邊是激進的國家主義抬頭,另一邊信奉極端的泛自由主義,兩者皆不可取。只有互聯互通,雙贏共融的國際化才是根本的思維和正面的視野。暴亂平息之後,特區政府應該馬上和各個民眾聯席平台開啟對前途有信心、對人民有信任、對理性有信賴的對話和論述,真誠服務市民,爭取市民認可。亡羊補牢,希望為時未晚。

回顧歷史,自秦朝到晚清,郡縣制度之下,香港地區最早是南海郡的一部分;在南海郡下,先後屬於番禺縣、博羅縣、寶安縣、東莞縣和新安縣範圍。明萬曆元年(1573年)新安縣成立,歸廣州府管轄。取名新安,是「革故鼎新,去危為安」的意思。筆者最近閱讀清嘉慶24年(1819年)編修的《新安縣誌》,了解到明清時期的新安縣,一半的土地屬於今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範圍,另一半則屬於深圳經濟特區的範圍。這本在200年前編修的縣誌,是最接近香港現代史的資料,與香港開埠早期的歷史並列對照,令人耳目一新。全書共24卷,約15萬字,是香港和深圳兩地最直接有關的地方誌,其中包含大量港深兩地古代史的材料,可以從中探索兩地互動的歷史,也說明了兩地同源一脈,在族群及文化上,建縣440多年來,一體共生的事實。

1840年英國來到廣東,翌年通過鴉片戰爭佔領香港島,1858年霸佔尖沙咀,1860年清朝割讓九龍,1898年再將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地區及235個島嶼租借給英國,為期99年。名為租借,英國99年來從未向中國政府或當地民眾支付租金。深圳是在1980年確定為經濟特區的。經過40年的發展,成為聞名於世的新興都市,常住人口達1000萬以上。港深兩地攜手,已然媲美全球耀目的國際大都會,兩地的經濟總量合計,已超越韓國甚至世界上許多中小國家的經濟總量。原來的新安縣,180年來,通過7至9代人的勤奮勞動和滄海桑田,歷經東西方之間的抗衡整合,在戰爭與和平的風雲變幻中浴火而生,璀璨輝煌。港深地區的成就,來之不易,理宜珍惜。

古語有云:國無史無以明治亂,縣無誌無以明興革,族無譜無以明輩序。我來自南海縣九江鄉關氏世美堂族群一脈,上溯山西運城,750年前(宋鹹淳6年)避亂輾轉南遷。家祖父和家父來香港發展,我生在香港。我就是百分百的本土派。本土派一定要懂得歷史,要熟識歷史。香港是一個多元城市和國際都市,是二元結構型的社會,兩極差異只有階層,沒有階級。中下階層向上流動,基層年青人要能夠看到前途和希望,根本出路在經濟的成長和發展。這是所謂「硬道理」。香港面臨拐點,當暴亂過去之後,應該及時全盤總結香港過去23年的正反經驗,重新定位,對前景論述達成共識,以重拾信心。港人千萬要避免誤墮「溫水煮蛙」的絕境,事事自以為「行之有效」而不謀改變,那就神仙難救。由於歷史原因,特區內長期存在有些人對內地的傲慢與偏見甚至敵視,不少官員高高在上不思進取,豐薪厚祿避實事,離地懶政不作為,令被遺忘了的相當一部分低下階層的港人寒心。希望香港能避過夏天即將來臨的一場血雨腥風,但由於敵對的境內外互相勾結的黑暴勢力已騎虎難下,局勢發展不完全取決於北京和守法的港人的主觀良好願望。本人相信,「一國兩制」是國家長期不變的大政方針,但「港人治港」的五十年不變,只剩下27年了。2047後將如之何?長期的形勢是:「兩制」互動趨同,何況內地過去40年來已逐步吸納不少資本運作和市場機制的元素以優化其社會主義制度(取長纓以補短板,簡稱「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成效有目共睹。港人時間無多,如果再不清醒地看到覆轍墮崖的危機就在目前,如果再不幡然醒悟,香港逐步墮落必不可免。好好一顆東方明珠黯然失色,好好一座國際名城頹然傾圮,眼看年輕人糊里糊塗狠心破壞自己的家園,打砸搶燒,行為跡近120年前的義和團拳匪盲動(最終釀致八國聯軍入侵),自殘自虐內鬥,被別有用心的敵對勢力利用,揮舞人家的國旗,仿唱人家的國歌,把最愚蠢粗野蒙昧的一面暴露在全世界面前,令人啼笑皆非,簡直無地自容。作為老一輩的香港人,我們自己也應感到羞愧,應該自責,應該反省。特區政府必須說清楚,23年來究竟做錯做漏了什麼?

回頭再說這部1819年編修的《新安縣誌》。它是香港著名作家葉靈鳳先生收藏的刊刻本。筆者當年就讀皇仁書院,由於嗜好文學,有幸認識羅孚先生。羅孚事情忙,囑付葉中敏小姐與筆者暇時聯繫,而她正是葉靈鳳的千金。傳聞曾有港英官方背景的機構欲以重金收購藏本,而葉靈鳳不為所動,遺囑後人將之捐贈祖國,如今正本藏於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內。2007年,羅孚於香港回歸10周年,托請孫立川先生校補印行。又十年,2017年,孫立川重又校補一次,由中華書局出版。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十分重視整理重印這本《新安縣誌》,親為題字,真是不可多得。希望香港的年青一代,特別是號稱本土派的朋友們,多了解香港的過去,然後必可更了解香港的現在,從而較好地企劃香港的將來。處於邊陲的香港,引進颯颯西風,砥礪磋磨,效力中原,為中華民族再造輝煌的漢疆唐土,那是時代的呼喚和神聖的使命。年青人的立足點,應該放在認同中土文化紐帶的傳承上,才能夠真正為「一國」興盛和「兩制」互動做貢獻。正是:關河征渡時不再,白髮頻添喚英才。攜書繫劍胸懷志,何期奮力赴高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暴亂過後:港人出路在新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