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灣政客的「關心」廉價又虛偽

文/洪漆工

針對「港獨」分裂和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凸出,國家祭出「港區國安法」立法利器。台灣民進黨政府和一眾政客紛紛發聲指責「一國兩制」遭到「侵蝕」。蔡英文24日在其臉書(Fb)發帖為「港獨」撐腰,稱「此刻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台獨」香港代言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即轉發,並附言二字「感謝」。

不過,蔡英文開篇剛為「港獨」打氣,下文就當面「打槍」。她威脅指,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台灣可能取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撤去給予港澳地區的特殊待遇。事實上,蔡英文的此番威脅對內地(大陸)毫無影響,而對港人影響甚巨。分析指,若一旦如此,今後香港事務在法律適用上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從而將影響港人赴台投資審查、旅行管制、居留學習等各項措施作為,等同於一少撮「港獨」分子「攬炒」到其他大部分港人的權益。否則,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也不會聞訊急急去見台灣媒體,呼籲蔡政府保留相關條款,萬勿「一刀切」。

港人這回可看清楚了,台灣政客所謂對香港的「關心」實際上廉價又虛偽,「口惠而實不至」。去年的修例風波如此,今後的政治動蕩亦如此。筆者很早就指出,香港一批人(包括「港獨」和「黑暴魔」)對民進黨始終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他們這些人與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是「唇齒相依」的「手足」。其實在台灣政客口含價值蜜糖的表象下,一切所謂支持香港的行動都得符合有利於政黨的選舉操作。隔岸觀火可以,搖旗吶喊可以,但要火中取栗,引火燒身,民進黨是萬萬不幹的。當然,黃之鋒等「港獨」頭目一旦東窗事發,還是有「特殊管道」逃台受「庇護」的,畢竟他是民進黨側翼一手培養的「反中幹將」。

不過,與政客的偽善不同,在所謂「大量港人準備移居台灣」的偽議題上,台灣網民的反應倒是誠實得多。無論是PTT,還是社交媒體,有關「接不接收香港人」的貼文下,幾難見到說Yes的留言。畢竟,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灣政客的「關心」廉價又虛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